柬埔寨确认准备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地位

柬埔寨确认准备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并表示已对退出的影响、挑战和失去贸易优惠计划进行了研究。

副总理兼经济和财政部长Aun pornmonroth要求商务部加强政府退出最不发达国家计划的准备。

他在商务部年度会议的闭幕式上说:“柬埔寨正准备让王国政府实施退出最不发达国家的计划,以便在2024年实现联合国的评估,并根据需要延长过渡期。”

副总理呼吁更仔细地研究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对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下的谈判和区域框架对柬埔寨经济的影响,特别是准备在柬埔寨退出最不发达国家后谈判新的普惠制加成,以保持市场份额,保持生产平衡和对柬埔寨投资的吸引力。

为了能够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联合国2024年发展政策委员会通过三年一次的审查,将柬埔寨列为第二位。

据该部门称,对柬埔寨退出LCD地位的下一次评估将在2024年,如果满足要求,将于2027年生效。

在离开最不发达国家地位后,柬埔寨将不再获得贸易关税优惠和与国际援助有关的措施。

此外,他还要求柬埔寨工业部继续与相关部委和机构密切合作,以利用柬埔寨现有的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RCEP以及与中国和韩国的协定。

要摆脱这一地位,柬埔寨至少需要通过三项指标: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人力资产指数(HAI)以及经济和环境脆弱性指数。目前,柬埔寨已经通过了两类。

联合国去年对柬埔寨脱离最不发达国家地位进行的首次评估显示,柬埔寨人均国民总收入为1377美元,超过了1222美元的门槛;HAI为74.3,高于66的要求;但经济和环境脆弱性指数为30.6,低于至少32的要求。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学家Ky Sereyvath表示,不同的因素必须通过国际机构的评估。

Sereyvath说:“每年的经济增长、我们的经济势头、政府的改革努力、基础设施发展、国家预算管理、国际舞台声誉和生产能力,都是从最不发达国家地位毕业评估过程的基础。”

在经历了过去20年的可持续经济增长后,柬埔寨制定了到2030年成为高中等收入国家的愿景。

柬埔寨经济和财政部常务秘书Vongsey Visoth表示,根据经济表现,柬埔寨将乐观地实现到2030年成为高收入国家的愿景。

政府的愿景是到2030年将柬埔寨转变为一个高中等收入国家,这仍然是柬埔寨成为一个高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现在在整个世界的背景下更加复杂,在我国,柬埔寨有许多挑战必须克服,”他在1月25日举行的一个公共论坛上说。

他补充说:“2050年的目标仍然是把柬埔寨变成一个高收入国家,这是柬埔寨的雄心,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向世界更多地展示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