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比预期的要快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2%,原因是中国重新开放和全球大多数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减缓了通货膨胀。

然而,亚开行表示,全球产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仍将低于2000年至2019年间录得的3.8%的历史平均水平,再加上乌克兰旷日持久的战争,2024年将反弹至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景不如我们10月份的预测那么黯淡,可能代表着一个转折点,经济增长触底反弹,通胀下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去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由于乌克兰战争的持续、通货膨胀率上升以及中国在Covid-19封锁后经济活动减少,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3.2%放缓至2.7%。

减少供应链中断

但随着中国向国内和国际贸易重新开放经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EO)更新中表示,预计2023年供应链中断将减少,生产将增加,需求将上升,导致GDP增长率高于预期。

“中国的限制措施和Covid-19疫情抑制了去年的经济活动。随着经济重新开放,随着经济活动和流动性的恢复,我们预计今年的增长将反弹至5.2%,”Gourinchas表示。

“我们的估计表明,中国经济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约0.3%的溢出效应,这是相当显著的。”

去年全球范围内的央行加息浪潮也取得了成效,在去年底见顶后,多数国家的总体通胀已显示出放缓迹象,尽管一些地区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尚未见顶。

在非洲,增长预测上调了0.1%至3.8%,主要原因是“尼日利亚采取措施解决石油行业的不安全问题,将在2023年实现增长”,该银行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预计尼日利亚-非洲大陆GDP最大的经济体-在2023年将实现3.2%的增长,高于10月份预测的3%。

南非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速度也略高于预期,为1.2%,但不到去年估计增长率的一半,“外部需求疲软、电力短缺和结构性限制”使情况更加复杂。

该地区经济体的预期增长率尚未修正,预计2023年将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明年将稳步上升至至少4%。

东欧冲突

但Gourinchas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东欧持续的冲突继续“对全球稳定构成威胁,可能破坏能源或粮食市场的稳定,并进一步分裂全球经济”。

这位金融家建议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以保持低通胀率,在通胀率仍然较高的国家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Gourinchas先生说:“通胀的消息令人鼓舞,但这场战斗还远未取得胜利。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许多国家的新房建设都在放缓。过早放松可能会让迄今取得的所有成果化为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