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和全球液化天然气危机:平衡能源安全、发展和脱碳

拜登总统于2022年12月在华盛顿主持的美非领导人峰会上强调了非洲在全球事务中的新兴作用,包括在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中。拜登总统在峰会讲话中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的提议,并承诺在三年内提供550亿美元的融资和投资。这种上升的作用在11月于埃及举行的COP27会议上也很明显,非洲国家在会议上表现得更加积极和有力。尽管非洲对全球排放(占碳排放的3.8%)和世界贸易(占出口的3%)的贡献很小,但在过去一年中,非洲经历了严重的干旱状况,以及能源、粮食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对经济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报告得出结论,撒哈拉以南非洲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地区”。而加纳的代表是77国集团呼吁提供损失和损害支持的领导人,在COP27的最终声明中,这一设施在最后一刻得到了原则上的同意。

能源开发和投资是非洲领导人峰会讨论的众多重要议题之一。此次非洲领导人峰会是在乌克兰战争持续、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以及该地区许多国家面临严重债务问题的背景下举行的。正如8年前的第一届非洲峰会一样,美国政府强调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改善能源获取,并指出拜登政府迄今为止由美国发展金融公司、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其他美国政府机构为这些领域的非洲项目提供了10多亿美元。

尽管非洲领导人正在接受清洁能源转型,而且该地区拥有丰富多样的可再生能源,但他们也认为,他们必须能够开发化石能源资源,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并为其人民提供现代能源。在COP27会议上,非洲发展银行行长支持在非洲大陆开发天然气,并指出,即使天然气产量增加了两倍,也只会导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极少增加。在2022年5月于卢旺达基加利举行的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论坛上,十个非洲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肯尼亚、马拉维、摩洛哥、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乌干达和津巴布韦)通过了一项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洲部署天然气作为过渡燃料,并在财政和技术可持续的情况下,以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氢长期取代天然气用于工业发展”。

乌克兰战争、能源价格高企和供应紧张,促使国际能源公司考虑在非洲开展石油和天然气项目。几年前,这些项目似乎还不可行。人们普遍预计,全球液化天然气(LNG)供应将持续紧张,这反映在国际能源机构、彭博社和其他机构的分析中,包括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最近的声明中,他表示,直到2026年,世界仍将面临液化天然气短缺。欧洲努力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是主要驱动力,据彭博社预测,到2026年,欧盟液化天然气进口需求将增加4400万吨。

非洲是欧盟和世界天然气多样化的潜在来源,2022年5月的欧盟外部能源参与战略承认了这一潜力。新的非洲供应商正在出现,来自天然气丰富的莫桑比克的第一批液化天然气于2022年11月装船。根据BP《2022年世界能源统计评论》,非洲在2021年生产了约25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出口了585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4200万吨),约占全球液化天然气出口的5.7%。有人估计,到2025年,非洲液化天然气出口将增长到6000万吨,到2030年将增长到7400万吨。不过,东非巨大的天然气储量预计要到2026年莫桑比克和2029-2030年坦桑尼亚才能实现大规模出口。彭博社预计,2021-26年,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刚果、赤道几内亚和莫桑比克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能力将增加1240万吨。如果能够克服天然气供应和利用现有产能的其他瓶颈,非洲可以大幅增加其液化天然气出口。据《天然气世界》报道,去年非洲780亿立方米的液化产能利用率仅为58%,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埃及都低于产能。

许多其他非洲国家也都有天然气开发潜力,包括加纳、塞内加尔和西非的科特迪瓦。加纳就是一个例子,其潜在天然气储量高达3万亿立方英尺, Tullow石油公司的近海Jubilee和TEN油田可能有1.5到2万亿立方英尺。在加纳,通过“电力非洲”项目与美国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加纳国内的天然气开发使该国增加了电力部门的天然气使用量,取代了石油,补充了水力发电。然而,该国面临严重的债务状况,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电力部门的准财政赤字造成的;12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了一项约30亿美元的扩大信贷安排的工作人员协议。政府已承诺到2030年减少6400万吨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自主贡献(NDC),并制定了一项可再生能源总体规划,预计到2030年增加1390兆瓦的风能和太阳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它可以促进加纳电力结构的多样化,如果天然气开发成功,加纳就可以出口天然气换取有价值的外汇。

因此,非洲国家面临着如何平衡能源安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挑战。越来越明显的是,非洲对于解决全球能源问题至关重要,而且应该像南非总统最近所主张的那样,在20国集团(G20)和其他国际论坛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越来越明显的是,天然气是快速减少全球煤炭使用的关键手段,特别是在煤炭密集的亚太地区,到2021年,该地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液化天然气短缺导致的价格上涨可能会减缓天然气的采用,特别是在亚洲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例如,彭博社认为,2023年液化天然气进口水平可能会低于2021年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越南和菲律宾的计划进口水平)。虽然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在非洲和亚洲都是可取的,而且在经济上是可行的,但从中期来看,非洲的天然气开发可以帮助缓和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帮助欧洲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补充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并确保亚洲继续从煤炭转型,以及非洲经济增长的关键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