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汇款量全球排名第10

2022年越南收到的汇款总额为190亿美元,同比增长5.5%。

根据全球移民与发展知识伙伴关系(KNOMAD)的一份报告,越南在2022年共收到了190亿美元的汇款,排名世界第10位。

与2021年的全球排名相比,这一排名上升了一位。

越南的汇款较2021年的180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了5.5%。报告称:“据估计,汇款约占越南GDP的4.6%。”

在亚太地区,越南仍然是继中国和菲律宾之后的第三大汇款接收国,中国和菲律宾分别接收了510亿美元和380亿美元。

在全球排名中,中国和菲律宾分列第3和第4位。

报告称:“菲律宾和越南近40% -60%的移民在美国和英国就业,受益于这些国家的工资上涨和劳动力短缺,尽管与大流行相关的刺激补贴被逐步取消,创纪录的通胀侵蚀了他们的汇款能力。”

亚太地区2022年的汇款总额估计为1340亿美元,同比增长0.75%。相比之下,2022年全球汇款估计为7940亿美元,同比增长1.7%。

“2022年流向发展中地区的汇款受到几个因素的影响。除了移民帮助家人回家的决心外,东道国经济中各个部门的逐步重新开放也扩大了许多移民的收入和就业状况。”

报告说,另一方面,消费价格上涨、货币汇率波动、外汇短缺和多种汇率对汇款流量造成了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汇款定义为移民工人从他们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以现金或货物的形式寄回家,以支持他们的家庭。对于几个特定的国家来说,汇款是最大的外国收入来源。

据越南国家银行位于胡志明市的办公室称,在全球经济危机拖累下,春节前的汇款同比增长了10-20%。前几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0-15%。

经济学家Vu Dinh Anh说:“由于越南为海外越南人创造了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激励措施,流向越南的汇款仍然是积极的。”

他说:“商业环境的变化和宏观经济的稳定是鼓励海外越南人将资产和资金转移回国的关键因素。”

经济和金融专家Nguyen Tri Hieu说,汇款是帮助越南社会经济发展和货币管理的重要来源。

Hieu说:“接收汇款的人可能想卖掉外币,换成越南盾。”他指的是越南的反美元化政策。

他说:“他们可以把钱存入银行以获得高利率,用这些钱来为他们的企业融资或购买商品和服务。”他补充说,这可能会减轻越南盾兑美元汇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