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越南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

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将面临一定的逆风,越南也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但一位专家表示,如果采取协调一致和适当的解决方案,机会也是巨大的。

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所中国经济研究项目主任Pham Sy Thanh博士告诉越南新闻社,越南必须应对一个主要的外部挑战和两个内部挑战。

外部挑战是对越南出口产品的需求大幅下降。木材和服装等许多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出口行业的收入在2022年10月和11月同比下降了30 – 40%。这表明外国市场在2023年不再开放或对出口有足够的吸引力。

他指出,出口萎缩将对许多社会问题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裁员、工作岗位短缺和工业园区的失业。

在内部挑战中,首先是对债券市场和银行系统不当行为的处理造成了资本流动的严重中断和堵塞。

与此同时,资金成本是生产经营活动的重大障碍之一,但与缺乏资金或无法获得资金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

Thanh认为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困难,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解决方案,以便企业能够以合理的利率最快地获得资金来源。

不过,他指出,越南出口商也有很大机会从过去在中国下订单的合作伙伴那里赢得合同。从富士康(Foxconn)、苹果(Apple)、阿迪达斯(Adidas)和三星(Samsung)最近的行动可以看出,供应链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向越南的转移也在加速。

在东南亚,越南正逐渐成为大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的首选地之一。

这位专家建议,为了利用这些优势,越南应该共同努力,并详细阐述了越南应该拥有更好的工业和办公基础设施。它还应该进一步发展国家的交通系统,以尽量减少交通拥堵。

此外,为了拥有更好的工业、办公和交通基础设施,处理经济错误的政策也应该为企业和地方提供新的投资决策的“绿色通道”。

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妥善处理债券市场和银行体系问题,确保货币和财政政策顺利实施。特别是,当局应进一步优先考虑财政政策,而不是只关注货币政策。

Thanh表示,在其他经济体尚未回到“轨道”时,这将打开更多的经济发展机会,并优化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