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印尼经济仍有增长空间

2022年结束时,世界经济的状况并不比它开始时好。当各国仍在努力从新冠肺炎大流行造成的经济衰退中复苏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动摇了全球经济和政治稳定。由于长期实施“零新冠”政策,中国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气候变化也增加了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印尼于11月中旬在巴厘岛主办了二十国集团峰会。在面临失败风险的情况下,峰会发表了G20领导人公报,寻求多边合作应对全球经济挑战。

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功举办为印尼担任2023年东盟主席国提供了重要经验,为加强地区经济合作和稳定作出了贡献。

印度尼西亚在面对当前不利的全球形势时似乎很有弹性。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预测,2022年其经济预计将同比增长5.2%。2023年,由于全球需求走弱、全球融资收紧、资本普遍外流以及货币政策快速收紧周期引发的汇率压力,其经济增速将放缓至4.8%。印尼还必须面对国际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

尽管地缘政治存在不确定性,但投资者仍认为印尼宏观经济基本面稳健,最重要的是,印尼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吸引了投资者。

根据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的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5.5%。印度尼西亚还设法从G20峰会活动中获得8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印尼在过去两年出现了显著的贸易顺差。贸易部的数据显示,印尼2022年第三季度的出口总额达到了782亿美元,较去年增长27.3%。这一强劲的贸易表现得到了非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支持,特别是煤炭和粗棕榈油出口达到738亿美元,增长率为26.2%。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 Jokowi ‘ Widodo)吹嘘说,强劲的贸易表现归功于下游产业政策,印尼试图逐步减少对原材料矿产出口的依赖,转向钢铁等附加值更高的制造业。在禁止镍矿石出口后,钢铁出口对近期的贸易顺差做出了重大贡献。印度尼西亚现在的目标是通过专注于锂电池生产,成为全球电动汽车(EV)的领导者。该国正押注于其重要的镍资源,镍是锂电池的关键成分。

欧盟在世贸组织对这一镍矿出口禁令提出了质疑,因为它损害了欧盟的不锈钢行业。2022年11月,世贸组织专家组做出了有利于欧盟的裁决,称禁止镍出口和镍矿石的国内加工要求不符合全球贸易规则。作为回应,印尼于12月中旬对该裁决提起上诉。

预计到最终裁决,印尼正在准备未来对镍产品征税,并将继续发展本国工业能力,尽管其贸易伙伴可能会采取贸易报复行动。印尼总统维多多宣布计划从2023年6月开始禁止铝土矿出口,这表明印尼不顾贸易伙伴和世贸组织的担忧,加大了强制下游战略的力度。

政府提供各种财政激励措施,以鼓励进一步投资电动汽车行业,包括十年的免税期。不过,由于市场规模仍然相对较小,打造电动汽车产业将需要很长时间。

摩托车行业是一个关键的市场机会,因为2021年该国的驾车人超过1.2亿。随着汽油价格的上涨,鼓励人们向电动汽车的转变正是时候。为此,印尼需要继续投资充电站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以打开这个价值480亿美元的潜在市场。

最重要的是,其发展电动汽车的努力需要与国家能源转型议程协同起来。政府将需要逐步减少燃料补贴,为电动汽车行业和其他绿色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品提供激励。

政府计划在2023年初通过一项可再生能源法案,以加速印度尼西亚的能源转型,包括推广可再生能源、逐步淘汰燃煤电厂和提高能源效率。

2022年,印尼的数字经济继续吸引大量风险投资者。印度尼西亚的数字产业价值从2019年的41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770亿美元,估计商品总交易量同比增长22%。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300亿美元,主要由电子商务推动。

智能手机普及率较高,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旨在将更多的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带到网上。为了将自己定位为东南亚的数字中心,政府正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等其他东盟国家一道推出第二家园签证。该项目为外国数字工作者和投资者提供长达10年的长期签证。

到目前为止,印度尼西亚已经能够相对较好地克服COVID-19大流行。它的宏观经济和政治稳定促进了稳定和可观的增长。然而,印尼必须警惕全球食品和能源危机导致的通胀上升。该国需要持续实施能源转型议程,减少低效的燃料补贴,继续投资可再生能源,加大数字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