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os 2023:解释世界经济论坛

本周,世界经济论坛(WEF)将在大雪纷飞的冬季回到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总部,商界和政府领导人的出席人数创下了纪录。

下面是Davos的内幕。

世界经济论坛会发生什么?

世界经济论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1年,当时其创始人Klaus Schwa邀请欧洲公司的高管来到当时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高处的达沃斯滑雪胜地。

Schwa的目标是为政策制定者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创建一个论坛,以解决重大的全球问题,并学习领导和管理的最佳做法。

从周二到周五,代表们(其中一些人持有受人追捧的白色徽章,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在会议中心内参加小组讨论和演讲。

然而,大部分活动都发生在室外。国家元首和企业领袖之间的双边会议占据了他们日程的大部分。

在Davos的主要步道上,商店门面和餐馆被企业和国家占据,成为聚会和讨论小组的场所,吸引着与会者和媒体。

最奢华的聚会往往发生在远离主干道的晚宴、炉边聊天和鸡尾酒会。

谁将出席Davos论坛?

届时将有600多名首席执行官出席,其中包括摩根大通的Jamie Dimon、高盛的David Solomon和摩根士丹利的James Gorman等华尔街高管。

随着气候变化成为首要议程,主要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在新冠疫情相关的中断后重新回归。

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西班牙总统、韩国总统、波兰总统和菲律宾总统等51位国家元首出席了此次峰会。另外56位财长、19位央行行长、30位贸易部长和35位外交部长也将前往山区。

Idris Elba和Sabrina Dhowre Elba、大提琴家Yo-Yo Ma、Renee Fleming、wil.i.am和社交媒体明星Nas Daly都将出席。

俄罗斯没有出席,但去年主导峰会的乌克兰派出了另一个高级别代表团,会议议程上还有几个与战争有关的会议。

其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北约秘书长Jens Stoltenberg、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和中国副总理刘鹤。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和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也在名单上。

目前尚不清楚气候活动家Greta Thunberg是否会回到山坡上。

议程上有什么?

今年的主题是“碎片化世界中的合作”,这是对疫情以来全球市场和政治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回应。

一年一度的盛会一度被视为全球化的拉拉队。如今,全球精英们将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举行会议,这场战争使政治联盟紧张,意识形态分歧加深。

对一些人来说,不断上升的利率和生活成本危机也可能会把注意力转移到国内的事情上。

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风险调查中,气候变化高居榜首,能源公司高管将与气候活动人士和环境部长一起出席论坛。

其他主题还包括生活成本、劳动力市场紧张、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如何防止2023年全球经济衰退、新冠疫情在许多国家卷土重来、能源短缺以及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一周年。

世界经济论坛并非没有批评者。近年来,它一直被活动家和评论员批评为一个只会增加全球碳排放的名流谈话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