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高利率打击买家,加拿大房价出现创纪录的下跌

加拿大房价在2022年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原因是快速上升的利率迫使市场进行调整,这种调整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进行。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周一公布,加拿大基准房价12月份下跌了1.6%,至730,600加元,较2月份的高点累计下跌13.2%。

这是该组织自2005年开始编制数据以来从高峰到低谷的最大跌幅。去年也是有记录以来房价跌幅最大的一年,全年下跌7.5%。

随着加拿大经济陷入衰退的危险,以及加拿大央行警告将进一步加息以对抗持续的通货膨胀,住房市场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面临持续的压力。

在加拿大大流行时期的房地产繁荣时期,使用浮动利率贷款买房的买家数量创下纪录,如果抵押贷款成本居高不下,这些借款人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经济放缓导致的失业也将使人们更难偿还贷款并保住自己的房子。

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将在今年上半年进入衰退。

“当我们展望至关重要的春季销售旺季时,最重要的问题是谁将从冬眠中醒来,买家还是卖家?”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评论新销售数据时说。“我们怀疑,市场仍将消化利率的迅速上升,买家将更不愿意重新出现,这将使价格在一段时间内承压。”

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主要是由因利率上升而负担不起房价的购房者撤出造成的。经非季节性因素调整后,去年12月的房屋交易量较去年下降了39%,当时市场正接近峰值,利率还没有开始上升。

与11月相比,12月的销售数量增了1.3%,而新上市房屋数量下降了6.4%,因为更多的潜在卖家选择尝试等待市场疲软结束。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季节性的:在加拿大的冬季,房屋挂牌数量往往会减少,然后在春季天气转暖时再次增加,而春季通常是最繁忙的销售季节。

到目前为止,房价的下跌似乎还不足以吸引很多买家回来,因为借贷成本的上涨远远超过了价格的下跌。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已将基准利率从去年3月的创纪录低点0.25%上调至今天的4.25%,这意味着寻求5年期抵押贷款的潜在买家现在通常面临6.5%左右的利率。

尽管去年房价下跌,但在疫情期间的抢购狂潮中,房价上涨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去年12月的全国基准房价仍比三年前高出33%。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上个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于依赖抵押贷款的典型买家来说,住房负担能力恶化至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水平,因为抵押贷款利率上升,房价仍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