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通胀在12月加速;PPI因需求疲软而下降

在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下,中国去年12月的年度消费者价格通胀率有所加快,尽管在经济活动受限的情况下,国内需求出现了波动。

经济学家预计,通货膨胀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继续加剧。

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8%,涨幅高于11月份1.6%的同比涨幅。这一结果与路透社调查估计的1.8%相符。

12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的年度下降速度从上个月的1.3%放缓至0.7%。在路透社的一项调查中,经济学家曾预计下降0.1%,这反映出到2022年底,大量COVID-19病例对行业造成了破坏。

上个月,中国放弃了严格的零covid措施,取消了封锁,取消了隔离,停止了定期检测。因此,经济学家预计通胀将在第一季度继续加速。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Zichun Huang表示:“一些早期迹象表明,向与COVID共存的转变开始给价格带来上行压力。但通胀的上升幅度不太可能像许多其他经济体重新开放时那样大。”

分析人士预计,通胀上升不会促使利率上升。

国泰君安集团(Guotai Junan Group)首席经济学家 Zhou Hao表示:“由于通胀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可控,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将需要在第一季将MLF(政策)利率下调10个基点。”

继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之后,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8%。

核心通货膨胀(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仍然低迷,尽管它确实从11月的年率0.6%上升到上个月的0.7%。这反映了医疗保健和旅游行业重新开放的初步影响,这些行业的通胀有所上升。

2022年全年的平均CPI比2021年高出2.0%,而政府的目标是上涨3%左右。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首席经济学家Bruce Pang预计,2023年全年平均CPI将较2022年上涨2.5%。

中国商务部上周表示,将研究实施促进消费的政策,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优化,消费需求将逐步恢复。

周四在北京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规划部门表示,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波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中国对今年保持价格稳定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