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警告:全球经济前景有衰退风险

世界银行担心,“进一步的不利冲击”可能会在2023年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小国尤其脆弱。

这一警告包含在定于周二发布的两年一度的《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摘要中,该报告可在该组织的开放知识资源库(Open Knowledge Repository)网站上看到。

世界银行表示,即使没有另一场危机,今年的全球增长“预计也将大幅减速,这反映出旨在遏制极高通胀的政策收紧、金融状况恶化以及俄乌冲突造成的持续破坏”。

这家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贷款机构表示,需要“全球和国家紧急努力”来减轻这种衰退的风险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s)的债务困境,这些经济体的投资增长预计仍将低于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

“至关重要的是,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策制定者要确保任何财政支持都集中在弱势群体身上,通胀预期保持良好稳定,金融体系继续保持弹性,”它表示。

世界各地的央行行长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他们积极提高利率以缓解价格压力,而政府则通过控制能源成本来支持企业和家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2023年开始时警告说,世界面临“艰难的一年,比我们离开的一年还要艰难”。她在1月1日播出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美国、欧盟和中国同时放缓,全球三分之一的经济将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