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人们担心经济衰退之际,美国经济正走向“新平台”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四表示,在经历了几年的艰难之后,美国经济看到了“真正的亮点”,并正走向“新平台”,这是白宫官员对未来经济稳定、放缓增长的新说法。

虽然投资者、许多经济学家和一些首席执行官最近警告说,美国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出现,但拜登政府认为这不太可能,部分原因是联邦支出。

拜登在一次非公开会议之前对内阁成员说,他认为未来10年在制造业和技术领域的3.5万亿美元公共和私人投资将加强美国经济,并为美国公司和工人带来光明前景。

“这不是为了达到一个水平点。这关乎进入一个全新的平台。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走出危机后比危机时更强大的国家。”

拜登指出,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有所缓和,经济增长稳健,劳动力市场有弹性,但他表示,落实去年通过的三项关键签署法案中包含的数千亿美元联邦支出至关重要。

根据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Atlanta Fed)的一个模型,美国经济预计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3.8%,而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0.1%。

“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这意味着我们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只是不想让大家误以为我们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放松油门。”

拜登并不是唯一持乐观态度的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周日表示,美国可能会避免可能冲击全球三分之一经济体的全面收缩。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mes Bullard周四表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最近几周已经下降。

不过,如果美国避免了经济衰退,可能也只是以微弱的优势。例如,美联储预测2023年经济增长0.5%。

拜登对内阁成员发表讲话时,还赞扬了负责执行反垄断法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计划,该委员会禁止公司要求工人签署竞业禁止协议和一些培训还款协议,这些协议阻止工人离开公司去寻找更好的工作。

他说:“底线是,我相信我们的经济愿景正在发挥作用,我们正在实施我们已经完成的第一部分工作,我们将继续前进。”

拜登发表上述乐观言论之际,华尔街主要股指收盘下跌逾1%,就业市场趋紧的迹象侵蚀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很快暂停加息周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