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认为没有必要急于进行重大收益率调整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官员认为没有必要急于采取另一项重大举措来改善债券市场的运作,日本央行目前应该评估上月收益率调整的影响。

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将在明年1月会议前的最后一分钟对经济和金融市场进行评估后,再做出进一步的政策决定。但有观点认为,有必要研究去年12月政策调整的影响,这表明欧洲央行目前不会寻求连续采取行动。

去年12月的意外决定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中国央行可能会在本月再次选择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调整政策。日本央行下次政策会议将于1月18日结束。

在日本央行可能不急于做出进一步改变的消息传出后,日元兑美元从133.90左右跌至134.40左右。消息传出后,日本基准的东证指数(Topix)也短暂上涨。

知情人士称,日本央行官员认为,交易员仍在消化央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提高一倍至零上下0.5个百分点的影响。他们表示,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最近几周,中国央行加大了债券购买力度,以应对收益率的持续上升。周五,日本新基准的10年期国债在日本央行设定的0.5%的上限上交易。

如果利率持续高于这一水平,可能会导致市场失控地猜测,日本央行将进一步提高收益率上限,或放弃短期负利率政策。日本的掉期利率显示,交易员已经预计日本将进一步调整利率。

与此同时,日元自10月低点以来的两个月涨势正面临威胁,此前日元跌至关键支撑位下方,这一走势在周五东京市场延续。

知情人士说,日本央行现在就上月收益率曲线变化的影响得出结论还为时过早,因为过去几周还包括假日季节。他们说,日本央行还可以积极购买债券,并使用各种市场操作工具来显示他们正在继续其宽松政策。

知情人士说,在判断公司债发行状况时也存在类似情绪,这是日本央行决定扩大收益率区间的一个关键因素。

知情人士说,就季度经济预测而言,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势头强于10月份发布最新价格展望时的预期。

知情人士说,该行可能会在2024财年之前的每个预测年度上调通胀预期。他们表示,政府削减公用事业账单的措施将导致他们的预测出现一些起伏,由于技术因素,2024财年可能达到2%或更高。

上述知情人士说,虽然日本经济正在朝着良性循环复苏,但官员们仍然认为,目前很难有信心实现日本央行2%的可持续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