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通胀加速,加剧了回归恶性通胀的风险

据经济学家组成的非政府组织委内瑞拉金融观察组织(venezuela Finance Observatory)估计,委内瑞拉12月份消费价格较11月份大幅上涨37.2%,加剧了恶性通胀回归的风险。

民间对通胀的估计是关键,因为委内瑞拉央行在10月份表示,该国年通胀率达到155%,是全球最高水平之一,此后就没有发布过消费者价格数据。

由于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实施了严格的政策,稳定汇率、限制公共支出和增加税收,委内瑞拉消费者价格通胀连续9个月保持在个位数。

在这些政策推出后,当局表示委内瑞拉已经摆脱了连续四年的恶性通货膨胀。

但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Reuters),这一策略已经开始崩溃。自11月以来,政府加大了支出,对美元的需求超过了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与此同时,当地玻利瓦尔货币进一步贬值,影响了价格。

该组织估计,委内瑞拉12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为305.7%。

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委内瑞拉经济正面临恶性通胀爆发的危险,随着中央银行实施的玻利瓦尔持续贬值,恶性通胀正在加剧。”

委内瑞拉央行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据估计,12月份服装和鞋类价格环比上涨57.8%,家庭用品价格环比上涨55.8%。

在汇率风暴中,流入该国的现金流下降,政府暂停向一些供应商支付美元现金,影响了公共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