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经济体:值得关注的主要趋势

2023年,全球经济将继续面临多重宏观经济逆风,包括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通胀和金融环境收紧。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城市消费支出增长将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走软,全球供应链将复苏,但通胀上行风险仍将存在。食品、饮料和制药行业预计将恢复活力,而能源密集型行业的前景仍具有挑战性。

以下是2023年全球经济、城市、商业环境、工业生产和商品市场的一些主要趋势,供企业考虑。

2023年,企业和消费者将面临具有挑战性的经济环境:全球实际GDP增长预计将进一步放缓至2.3%。与此同时,新的经济现实正在出现,其特征是大量的挑战、风险和危机,这将导致异常高的不确定性。急剧下降的购买力和迅速变化的利率环境将进一步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立即引发经济冲击,同时也增加了全球贸易发生更广泛变化的可能性。受美国和欧洲高衰退风险的推动,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实际增长率将为0.7%。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将在同一年增长3.7%,其中亚太和中东地区表现突出。

进入2023年,前几年导致劳动力市场紧张的近期大流行相关因素(健康担忧、移民减少、工作偏好变化)的影响将缓解。经济放缓也会减少对工人的需求,导致一些国家失业率上升。然而,现有的几项结构性变化将使全球劳动力市场继续吃紧。主要问题包括发达市场和一些大型新兴市场劳动力的快速老龄化,以及劳动力迁移面临的政治和其他风险,从而限制了整体劳动力供应。劳动力市场吃紧将继续推高名义工资增长,增加通胀风险和企业成本压力。因此,2023年的企业仍将面临吸引和留住员工的挑战,这促使企业需要在人力资本、组织调整和提高生产率方面进行投资。

高通胀和经济不稳定将抑制2023年的城市消费支出,因为人们将继续把更多的收入用于支付食品和水电等必需品。这将给那些当地经济严重依赖休闲、娱乐和住宿服务的城市带来挑战,雅典和曼谷等以旅游业为主的城市感受到了入境消费支出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需求侧增长稳健,预计亚洲、中东和非洲城市地区的消费支出将出现弹性增长,预计2023年实际同比增长分别为4.2%和2.5%。

2023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继续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高利率和高通胀导致需求减弱,主要能源、金属和农产品的价格将呈下降趋势。投资于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多元化和弹性将是企业减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气候变化和全球需求变化相关风险的关键。

经过全球大流行病造成的两年动荡,预计供应链压力将在2023年最终缓解。一些风险,包括中国突然扭转其 “零新冠”政策、能源价格上涨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继续为全球供应链的迅速恢复蒙上阴影。然而,由于2023年经济表现放缓,生产能力的提高、库存水平的恢复、运输能力的增加和需求增长的普遍减弱,都被预测将有助于重新平衡需求和供应,并缓解供应链问题。正在进行的生产再外包努力和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也将支持数字和生产自动化工具的投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