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欧盟经济政策:不平衡?

2023年,欧盟的经济政策议程可能会集中于欧盟对美国大规模绿色技术补贴计划的反应,但财政规则、贸易政策、乌克兰重建和金融稳定也将是欧盟政策制定者的议程。

美国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在整个欧盟(EU)引起了焦虑,因为该法案于1月1日生效,广泛向电动汽车和向绿色产业转型所需的其他技术的生产发放补贴。

德国和法国尤其担心限制对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补贴的本地含量要求。12月29日,美国稍稍放宽了这些要求,承认对商用电动汽车的补贴也将适用于在欧盟生产的汽车。

产业政策和公平竞争环境

不过,欧盟对美国法案的反应,可能会主导今年年初的经济政策讨论。欧盟委员会宣布放宽国家援助规定,并成立一个定义非常模糊的“欧洲主权基金”,以帮助为绿色产业的扩张提供资金。

这场辩论将使德国与其他不太愿意或在经济上不太有能力向企业提供大量补贴的国家展开竞争。较小的国家担心,如果像德国和法国这样的大国开始大规模补贴本国工业,单一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就会岌岌可危。

一个支持欧洲绿色产业的欧洲基金可以抵消这种不平等的竞争环境。

然而,这将意味着将更多的支出权力集中在布鲁塞尔,德国自由派财政部长Christian Lindner已经拒绝了这一点,而且这可能还会遭到不希望进一步增强欧盟委员会权力的中小成员国的怀疑。

大多数欧盟成员国将同意,有必要与华盛顿找到一个更友好的解决方案。然而,这可能是有代价的。

美国希望更加独立于中国,这推动了美国在绿色和其他技术领域更加专制。因此,如果美国想让欧盟企业从其产业政策推动中受益,它可能也会期望欧盟变得更加独立于中国。

供应链的地缘政治

中国肯定也会在欧盟的其他政策辩论中发挥作用。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正在就反胁迫手段进行谈判,如果一个国家试图在经济上向欧盟成员国施压,迫使其服从指令,欧盟将能够更有效地采取反制措施。

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12月提交了提案,欧盟议会和成员国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谈判立场。关键问题之一是将有多少权力移交给欧盟委员会。

欧盟委员会去年秋天提出的单一市场应急工具(SMEI)解决了更具地缘政治色彩的贸易环境的另一个方面。

它旨在通过加强对关键供应链的控制,确保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商品的供应。今年将在议会和成员国之间就该文件进行谈判。

一些成员国和行业代表批评了企业必须提供的信息量,以及欧盟委员会权力的增加。

预计欧盟执委会将在3月底提出一项“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旨在加强欧洲工业最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安全。

又一次推动自由贸易

与此同时,对最重要的原材料和产品加强控制的努力,可能会阻碍欧盟的一个政策目标:供应链的可持续性。

去年2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CSDDD)的提案,也被称为《尽职调查法》,要求活跃在欧盟市场的公司对其价值链中违反人权和环境标准的行为负责。

去年12月,欧盟成员国就一份经过删减的版本达成了一致,欧洲议会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初达成一份共同文本。不过,行业协会和民间社会组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很可能就这份文件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游说战。

尽管近年来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贸易环境不断恶化,但欧盟委员会正试图再次将自由贸易协定提上议程。

在2022年结束与新西兰和智利的谈判后,欧盟委员会希望在今年下半年与南美贸易集团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在西班牙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期间取得重大胜利。

为支持这一步骤,预计委员会将在4月提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新议程”。与此同时,与印度的自由贸易谈判正在进行中。印度是一个潜在的巨大贸易伙伴,传统上一直奉行保护主义。

价格太高,工人太少

在宏观经济层面,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另一场经济衰退的担忧尚未成为现实,但如果明年冬天天然气和能源短缺成为现实,这种担忧仍有可能成为现实。

如果中国政府放弃“零新冠”政策,中国经济可能会重新开放,从而避免经济衰退。然而,中国经济重启也可能再次推高能源价格,从而加剧通胀——这是今年宏观经济的一大未知因素。

相对弱势的工会表明,即使失业率目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欧盟也不太可能出现工资-物价螺旋上升。

低失业率与许多公司所经历的技能短缺密切相关。欧盟委员会已将2023年定为“欧盟技能年”,预计将于今年2月推出数字技能和教育一揽子计划。

然而,如果通胀持续下去,欧洲央行稳步提高利率的强硬立场,可能会给负债累累的企业和成员国带来麻烦,它们将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为债务进行再融资。

财政规则和金融稳定

这是今年有关财政规则的辩论可能变得激烈的地方。

今年秋末,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改革过时的欧盟成员国财政规则的指导方针,寻求给予债务占GDP比例较高的成员国更大的灵活性和时间来减轻债务负担,从而允许更多的投资。

然而,一些成员国政府反对这种做法,欧盟委员会尚未正式提出改革建议。财政规则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在成员国确定2024年预算之前最终确定,最迟在9月之前。

如果这些改革不能足够快地获得批准,欧盟委员会可能会被迫连续第五年通过一般免责条款来废除现行的财政规则。

如果欧盟成员国感到被迫开始为本国企业提供更多政府援助,与美国、法国和德国展开补贴竞赛,这种压力可能会变得更大。

除了财政规则之外,欧盟委员会可能还会尝试解决欧元区稳定的另一个永恒问题:银行体系的稳定性。今年3月,欧盟执委会预计将提出银行危机管理和存款保险方案,以填补欧盟金融稳定架构的漏洞。

与此同时,欧盟成员国和议会正在就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资本要求进行谈判。在这两份文件中,有望在今年达成协议。此外,在这两份文件中,民间社会组织要求制定更严格的规则,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方面,而金融行业的许多人则主张更大的灵活性。

欧盟预算正在接受审查

预算问题不仅困扰着各国政府,也困扰着欧盟预算本身。

2022年出现了一些有希望的迹象,欧盟预算的法治条件机制可能是迫使专制成员国实施一些改革的有用工具。匈牙利是否会在欧盟资金被扣留的情况下真正进行改革,今年将会显现出来。

此外,欧盟长期预算,即所谓的多年度财政框架(MFF),也将在年中进行审查。在经历了一系列危机和价格上涨之后,欧盟委员会和议会认为现有的财政资源已不足以应对这些挑战。

然而,由于成员国的预算也面临压力,很难获得新的欧盟资源。

欧盟共同债务或欧盟自身资源的其他来源的问题可能会再次冒出来,尤其是在“欧洲主权基金”(European Sovereignty Fund)和乌克兰重建(可能耗资数千亿欧元)这两项新的潜在巨额融资需求必须以某种方式得到满足的情况下。

事实已经证明,在2022年,通过成员国担保的方式批准乌克兰急需的数十亿欧元宏观金融援助非常困难。

今年将讨论更多的资金,要么是因为战争将结束,重建可以大规模开始,要么是因为战争仍在继续,欧盟必须支持乌克兰的战时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