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和越南同意将关系扩大到大米贸易之外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罗慕尔德兹·马科斯(Ferdinand R. Marcos, Jr.)和越南总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誓言要将两国关系从大米贸易扩展到旅游和国防领域。

总统府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马科斯周三在印尼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峰会期间与越南国家主席范明政举行了会晤,双方还讨论了促进其他产品贸易的问题。

小马科斯对范明政说,菲越关系应该扩大到大米以外的领域。他补充说,在农业、气候变化技术转让和越南擅长的产品方面,市场“已经成熟,可以继续发展”。

越南是世界第三大大米出口国,菲律宾多年来一直是其最大的买家。

小马科斯说,他认为越南是菲律宾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恢复旅游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根据菲律宾旅游部的数据,去年2月至9月期间,约有32970名越南人访问了菲律宾。

据政府数据显示,菲律宾2022年的国际游客人数为265万,旅游收入为2089.6亿比索(合37.5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多。

政府今年的目标是接待260万至640万国际游客。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范明政在会晤中对小马科斯说,越南将长期以合理的价格向菲律宾供应大米。

越南领导人表示,河内对马尼拉“深表同情”,并指出菲律宾人经常面临影响农业产出的自然灾害。

在马尼拉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教授经济学的Leonardo M. Lanzona说,这次会谈没有什么可期待的,他呼吁公众对小马科斯在出访期间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建立的伙伴关系持批评态度。

他在Facebook Messenger聊天中说:“我只是想知道,这其中有多少是为了演艺事业。世界价格在变化,我们不能指望越南为了战略合作而稳定价格,放弃自己的经济目标。”

他说:“更有说服力的解决方案是,对该国来说,制定自己的最佳战略,以回应其贸易伙伴的最佳战略。在所有这些紧张局势和经济挑战中,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改革我们的农业部门,以充分发挥其能力。”

菲律宾计划今年进口33万吨大米。国家食品管理局希望通过政府间协议进口大米。

公共投资分析师、前议员Terry L. Ridon通过Messenger聊天说,“在稳定该国大米市场方面,越南是一个可靠的经济伙伴,尤其是在国内生产紧张的时候。然而,这也表明菲律宾需要继续实现大米自给自足的目标,因为任何一个农业富裕的国家都不应该依赖进口其主要粮食。”

他说,与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接触“使我们对更广泛经济体的接触多样化”,减少了对中国和美国等较大经济体的依赖,这两个经济体都被指责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这确保了在全球大国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该国可以依靠其他合作伙伴提供各种商品和服务,”Ridon说。

Ridon说,越南可以通过修订后的《公共服务法》(Public Service Act)扩大在菲律宾的投资。该法案开放了关键的公共服务。

他说:“这项法律为越南扩大对各种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提供了一条途径。”他们可能作为未来项目的技术或财务合作伙伴进入。河内应该欢迎菲律宾进一步扩大在越南的投资。”

总统府说,小马科斯和他的越南同行还同意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声明没有详细说明。

中国是菲律宾和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表示,美越关系一直处于上升轨道,双边贸易“自正常化以来增长了20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