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澳大利亚协议生效:96.4%的出口商品为零关税

政府已经开始接触服装、化学品、塑料、宝石和珠宝、工程产品以及技术纺织品的出口商,以利用印度-澳大利亚经济合作与贸易协定(ECTA)提供的关税优惠,该协定将于周四生效。

澳大利亚从第一天起就为约96.4%的出口产品向印度提供零关税,其中包括许多目前在澳大利亚征收4-5%关税的产品,如皮革、纺织品、宝石和珠宝。

一位官员表示:“这份ECTA有更高的附加值,即35%,以指定原产国,避免其他国家的规避。我们预计在中国、越南和孟加拉国在澳大利亚享有零关税准入的许多部门会有所收获。”

未来三年,印度对澳大利亚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预计将从5亿美元增长到11亿美元。

“随着印度-澳大利亚ECTA的实施,印度在澳大利亚市场的进口将比越南和印度尼西亚拥有轻微的关税优势。到2025年,印度对澳大利亚的成衣出口将增长三倍,”服装出口促进委员会副主席Sudhir Sekhri说。

虽然印度的出口是多样化的,从农业、服装、铁路发动机到电信,但印度从澳大利亚进口的95%是工业所需的原材料和采矿产品。2021-22年,印度对澳大利亚的商品出口为83亿美元,进口为167.5亿美元。对外贸易总局(Directorate General of Foreign Trade)周三通报了根据该协议对包括扁豆、杏仁、橙子和梨在内的某些澳大利亚产品进口的关税配额分配程序。

“从长远来看,我们将能够与越南竞争,并在澳大利亚获得更大的市场。ECTA给了我们一个优势,因为我们在低关税方面获得了一个额外的工具,但我们正在观察其他国家如何处理他们的贸易协定,”印度最大的制鞋制造商和出口商之一法里达集团(Farida Group)董事长Rafeeque Ahmed说。该集团为阿迪达斯(Adidas)、克拉克(Clarks)、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德本汉姆(Debenhams)和Bally Shoes等品牌供货。

总部位于德里的智库全球贸易研究计划(Global Trade Research Initiative)预计,由于贸易关系活跃,以及澳大利亚逐渐脱离中国,印澳双边贸易(商品和服务)在未来五年将超过700亿美元。

“从第一天起,约230亿美元的贸易就免税了。印度和澳大利亚并不在同一领域竞争,彼此需要对方的产品和服务,”智库联合创始人Ajay Srivastava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