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放缓

虽然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3年受到打击,但银行经济学家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将避免衰退。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表示,在经历了通胀持续高企、央行大举收紧政策和经济增长放缓的一年之后,预计澳大利亚的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4%降至2023年的1.5%。

澳新银行(ANZ)的Catherine Birch表示:“我们已将澳大利亚到2023年底的GDP同比增长预测(从1.8%)下调至1.5%,反映出到2023年的家庭消费增长放缓幅度比之前考虑的要大。”

“我们对2024年底经济增长1.2%的预测不变。”

“我们预计澳大利亚将避免经济衰退,特别是考虑到净移民数量复苏带来的利好。”

澳新银行(ANZ)最近的支出数据显示,家庭支出在接近年底的时候失去了动力,这可能是周期性放缓开始的信号。

“我们预计,到2023年底,家庭消费年增长率将从2022年底的6%降至1.5%,原因是服务业支出的追赶结束、生活成本侵蚀实际收入,以及利率上升。”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已将官方现金利率从2022年初的0.1%提高到年底的3.1%,全年加息300个基点(bps)。

尽管这段时期的紧缩力度特别大,但美联储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今年首次考虑“不改变现金利率”。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决定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之际,“预计通胀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回到2%至3%的目标区间”。

虽然新的发展可能预示着央行开始放松其紧缩政策,但大多数经济学家都同意在2023年将有更多的加息。

澳新银行(ANZ)的Catherine Birch表示:“我们预计现金利率将在2023年5月达到3.85%的峰值,直到2024年底才会下调。”

西太平洋银行的增长预测同样悲观

西太平洋银行预测,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将放缓,从2022年的2.6%降至2023年的1.0%,2024年为2.0%。

该行预计,经济状况的恶化最终将促使澳大利亚央行重新考虑其货币政策。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说:“经济停滞6个月,家庭支出没有增长,这将提醒澳大利亚央行有必要在2024年放松政策。”

“2024年的总体产出增长预计将改善至2%,其中大部分增长(1.5%)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

此外, Evans预测,2024年的通货膨胀率(3%)将低于澳大利亚央行目前预测的3.25%,这使得澳大利亚央行在那一年将利率下调约100个基点。

Evans解释说:“2023年经济急剧放缓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工资增长和通胀仍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澳大利亚央行需要在2023年上半年继续提高现金利率。”

不过, Evans承认,通胀和工资下降的速度可能比该行预期的快得多,从而使澳大利亚央行能够提前降息,避免该行预计在5月份加息(至3.85%)。

Evans表示,相反,2023年的通胀可能比预期的“更具粘性”。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央行可能无法在2024年降息,因此,“这将使澳大利亚经济再次陷入非常艰难的一年,增长疲软,没有任何降息的前景”。

因此,西太平洋银行建议企业接受艰难的增长前景,明年避免过度提价或以高于竞争对手的价格争夺稀缺的劳动力。

在阐述这一点时, Evans评论道:“增长持平的前景应该会让企业相信,到2023年下半年,工资大幅上涨和物价上涨将不可持续。”

尽管增长预期悲观,但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长Jim Chalmers称,澳大利亚统计局(ABS)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0.6%的数据是一个“强劲的结果”。

然而,政府同样暗示未来存在“不确定性”,5月份的预算将反映出进一步的紧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