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考虑在12月暂停利率紧缩周期

根据12月6日的会议纪要,澳大利亚央行本月曾考虑暂停其政策紧缩周期,但最终决定不这么做,因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还不足以让央行改变立场。

周二在悉尼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董事会在两周前将利率提高了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至3.1%,之前考虑了三个选项–25个基点、50个基点或暂停。

这是澳洲联储八个月紧缩周期中,董事会成员首次提出不改变的理由。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还会有两次四分之一的加息,使现金利率达到3.6%。

会议纪要显示,董事会成员在决定继续收紧货币政策时指出,澳洲联储的最新预测表明,即使现金利率进一步上调,通胀预计也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到2-3%的目标。

澳大利亚央行说:“收到的信息并没有证明需要重新评估这一广泛的前景。此外,成员们注意到,还没有其他央行暂停过。”

会议纪要显示:“成员们还指出了始终如一的重要性,在此时转向更大的增长或暂停,而传入的数据没有明确的推动力,这将给董事会的反应职能带来不确定性。”

澳洲联储重申,预计将进一步加息,同时补充说,他们“不在预设的路径上”。它重申,未来加息的规模和时间将取决于即将公布的数据以及通胀和就业前景。这为董事会提供了在当前周期内进行操纵的最大灵活性。

会议纪要显示,成员们认为经济前景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家庭支出可能放缓的时间和程度仍然未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在黯淡,目前尚不清楚澳大利亚是否会避免全球其他地方的物价-工资螺旋式上升。

会议纪要显示:“认识到这种不确定性,成员们指出,在即将于2023年举行的会议上,可能会再次考虑一系列现金利率方案。”

董事会不排除在必要时恢复半个百分点的加息,也不排除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现金利率不变以评估传入的数据。澳洲联储重申,当前周期的政策滞后可能比过去更长,因为大量家庭仍处于固定利率,不受迄今为止快速收紧的影响。

会议纪要显示:“董事会的优先事项是重新建立低通货膨胀,董事会仍然坚定地决定让通胀率回到目标,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来实现这一结果。”

自5月以来,澳洲联储已将利率上调了3个百分点,因为它正在努力应对三十多年来最快的通胀。然而,央行是第一个打破全球超大规模举措趋势的央行,当时它在10月份降到了加息四分之一点。

央行的预测显示,本季度消费者价格增长将达到8%的峰值。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银行的目标是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