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正在考虑与孟加拉国和非洲国家进行卢比贸易的可能性

上个财政年度,印度从埃及进口了价值35.2083亿美元的商品,从阿尔及利亚进口了价值100.424亿美元的商品,从安哥拉进口了价值27.2508亿美元的商品。根据商务部提供的数据,就孟加拉国而言,去年从邻国的进口为19.7793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银行正在考虑与孟加拉国和埃及等非洲国家开展卢比贸易的可能性,作为使卢比成为国际货币的一部分。卢比的海外贸易将保障对外部门免受外汇市场波动的影响。

目前,卢比贸易安排是通过特别卢比Vostro账户(SRVA)与俄罗斯,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进行的。

印度银行已经与这三个国家的银行开设了SRVA,将卢比贸易安排付诸实施。

最近,SBI毛里求斯有限公司和斯里兰卡人民银行与印度国家银行(SBI)开设了SRVA。此外,锡兰银行在其位于钦奈的印度子公司开设了一个账户。

印度联合银行(Union Bank of India)开设了Ros Bank Russia的特别卢比账户,而总部位于钦奈的印度银行(Indian Bank)则开设了三家斯里兰卡银行的此类账户,包括总部位于科伦坡的NDB银行和Seylan银行。

在印度储备银行(RBI)的批准下,总共有11家银行开设了18个这样的特殊卢比账户,其中包括两家俄罗斯银行和一家斯里兰卡银行。印度储备银行于7月发布了有关本国货币跨境贸易交易的详细指南。

消息人士称,在最近与利益相关者举行的审查会议上,财政部要求利益相关者探索更多国家并建立这一机制,作为其通过SVRA扩大双边贸易和使本土支付模式国际化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俄乌冲突和西方实施制裁之后,印度一直在努力促进卢比贸易。

自7月以来,两家领先的俄罗斯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VTB银行是印度储备银行宣布指导方针后首批获得批准的外国银行。

根据指导方针,印度储备银行决定实施一项额外的安排,以卢比开发票、支付和结算出口/进口。

另一家在印度没有分行的俄罗斯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也在加尔各答的UCO银行开设了这个账户。

开设特别vostro账户的举措为印度和俄罗斯之间的贸易清算卢比支付扫清了障碍,从而实现了印度储备银行热衷于推广的印度货币跨境贸易。

印度储备银行已允许特别Vostro账户将盈余投资于印度政府证券,以帮助推广新安排。

印度央行表示:“通过这一机制进行进口的印度进口商应根据海外卖方/供应商提供的货物或服务的发票,以印度卢比(INR)付款,这笔钱应记入合作伙伴国家代理行的特别vostro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