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企业转为悲观,即使其业务仍很活跃

国际商业新闻 [International Business News] –  澳大利亚企业今年11月首次出现悲观前景,因为他们担心通货膨胀和更高的利率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对消费者造成影响,即使其销售和盈利能力仍然强劲。

周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有限公司(NAB)的调查显示,其11月份的商业状况指数下降了2点,至+20,仍远远高于其长期平均水平。

但信心指数下降了4点至-4,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这意味着这两个指标之间的差距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除了2020年3月——COVID-19 大流行的早期。

NAB首席经济学家艾伦·奥斯特(Alan Oster)表示:“总体而言,调查显示,经济在11月份表现强劲,消费者在圣诞节前仍在消费。”

“然而,随着通胀和高利率给家庭带来压力,企业对未来越来越悲观,他们预计全球经济将放缓,消费将出现一段时间的疲软。”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的调查显示,尽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RBA)已经将利率提高了300个基点,达到3.1%的10年高点,但几个月的商业活动仍超出了所有预期。

紧缩政策对消费者信心造成了沉重打击,但由于失业率接近3.4%的50年低点,支出仍保持良好。

NAB调查继续显示出需求的弹性,其销售指标下滑了2点至+28,仍然是非常强劲的,远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企业表现平平,产能利用率略低于85.2%的历史新高。

盈利能力小幅下降1点至+20,而就业指数也下降1点至+13,从历史角度来看仍很高。

本月劳动力成本略有回升,生产者成本和零售价格均加速上涨。

NAB的Oster表示,从零售到公用事业等多个行业的情绪都是负面的。

“然而,这些担忧是否以及多久实现还有待观察,我们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密切关注支出趋势,”Oster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