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在美联储加息后加息,汇丰也紧随其后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周四表示,将在美联储加息数小时后,将通过隔夜贴现窗口收取的基本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4.75%。

美国央行将利率提高了半个百分点,并预计到2023年底借款成本将至少再增加75个基点,同时失业率上升,经济增长几乎停滞。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对记者表示:“美国加息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我们的货币和金融市场继续平稳有序地运行。联系汇率制度(LERS)也继续运行良好。”

香港的货币政策与美国政策步调一致,因为香港货币与美元挂钩,区间在每美元7.75-7.85之间。

汇丰控股也紧随其后,称自12月16日起将香港最佳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625%。

金管局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利率将继续上升,加上季节性需求和本地股市推动港元融资需求增加,港元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高位。

“公众应该为银行的存款和贷款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做好准备,并在进行房地产购买,抵押贷款或做出其他借贷决定时仔细评估和管理相关风险,”Yue补充说。

受利率上升和经济前景悲观的打击,香港私宅价格在今年前10个月下跌了10.5%,10月份价格下跌了2.4%,为2018年1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