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恢复对北溪管道部件的制裁

加拿大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的政府将撤销北溪(Nord Stream)管道涡轮机不受加拿大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制裁的豁免。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该决定已传达给看了德国和乌克兰政府,预计将于周三晚些时候由加拿大宣布。

特鲁多和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周二在电话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尽管自然资源部长Jonathan Wilkinson一直是与欧洲同行的主要联络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旗下的北溪(Nord Stream)从俄罗斯向德国供应天然气,但在9月底被海底爆炸损坏后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这使得豁免权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一个无意义的问题。

然而,今年早些时候,这些涡轮机被卷入了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和加拿大之间的地缘政治争执。

它们由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制造,需要在蒙特利尔的工厂进行定期维修。但加拿大今年6月公布制裁措施,禁止公司向俄罗斯能源行业提供服务,导致返运暂停。

德国因切断俄罗斯天然气而面临潜在危机,迫使加拿大豁免涡轮机,以避免给俄罗斯完全关闭管道的借口。与此同时,乌克兰强烈反对制裁中存在任何形式的漏洞。

在德国经济部长Robert Habeck公开呼吁后,加拿大于7月9日宣布豁免制裁。这样一来,蒙特利尔的涡轮机就可以出口回欧洲,其他涡轮机也可以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送到加拿大进行维修。

这项豁免最终未能让北溪项目继续运营。俄罗斯拒绝收回涡轮机,并坚持认为是德国造成了问题,辩称必须取消更多的制裁。

现在,随着北溪项目因爆炸而闲置,加上德国签署了其他天然气来源的合同,涡轮机问题的重要性已经减弱,这给了加拿大政府撤销豁免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