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基本上没有影响到欧盟经济

根据欧盟执行机构准备的评估,到目前为止,欧盟制裁对其自身经济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几个特定部门。

据一位熟悉该分析的人士称,限制性措施在木材和贵金属等行业造成了供应问题,但更广泛的破坏主要是由于全球市场趋势、乌克兰战争以及莫斯科自己的报复措施所引起的。

应成员国要求进行影响评估之际,欧盟国家正在讨论第九套制裁措施的提案,该制裁措施将针对俄罗斯获得无人机的机会,并对投资,银行和技术出口施加进一步限制。

欧盟试图调整制裁措施,使其对莫斯科的惩罚超过对欧盟成员国的惩罚。匈牙利一直在抵制欧盟制裁特定目标的一些努力,并将其经济困境归咎于欧盟的制裁,但分析表明批评被夸大了。

据该人士称,截至11月底,欧盟已批准150多项国家措施,以减轻乌克兰战争的冲击,作为临时危机框架的一部分,该框架允许在国家援助规则内具有灵活性。由于文件尚未公开发布,这位人士要求匿名。根据评估,这些措施总计5255亿欧元(5540亿美元)。

欧盟制裁俄罗斯无人机和银行

欧盟试图澄清甚至修改其制裁措施,以确保它们不会影响俄罗斯的食品出口,或过于严格地限制其石油销售。

在俄罗斯乌克兰冲突爆发之前欧盟的经济曾被预期大幅扩张,基本恢复到大流行前的产出水平。而事实是,战争导致了更高的价格和供应链的中断,并给公共财政带来了压力,因为政府试图减轻能源成本飙升的影响。

与美国和日本相比,欧盟的能源价格飙升尤其严重,对竞争力构成了挑战,并导致几家工厂的产量下降。根据评估,成员国为限制高能源价格对家庭和公司的影响而推出的措施,估计将在2022年产生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0.9%的净预算成本。

评估发现,在政治推动逐步消除欧洲对俄罗斯的依赖并禁止其海运原油之后,从莫斯科进口的天然气和石油大幅减少,目前约为年初水平的三分之一。禁止海运石油的过渡期,以及对通过管道输送的原油的豁免,使市场参与者能够暂时获得足够的替代品,解决基础设施瓶颈并升级炼油厂。

然而,根据评估,俄罗斯天然气的持续供应中断可能会使通胀和经济活动的前景恶化。几条路线的供应已经削减。

我们在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实施的三天里学到了什么

尽管欧盟的GDP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增长,但欧盟的年通胀率在10月份达到了11.5%,整个欧盟的增长不平衡,一些国家的增长率较低或为负。该人士表示,消费者信心处于历史低位,不能排除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欧盟的出口限制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供应链的影响。俄罗斯进口占入境贸易总额的比例从战前的40%-45%降到了9%左右,主要进口被土耳其、巴西、韩国和印度等国家取代。

尽管如此,评估发现,木材禁令还是导致了价格上涨,胶合板和橡木的一些供应问题仍然存在。

一些产品供应短缺的原因是战争和莫斯科采取的措施,而不是制裁的后果。生产芯片所需的氖气和氙气等稀有气体的进口已经大幅下降。

到目前为止,未被制裁的关键原材料基本上没有受到打击。评估显示,铝、镍和钛的进口有所上升,而钯和铜的进口略有下降。

石油价格上限不会改变普京的战时预算

根据分析,乌克兰战争暴露的一个弱点是欧盟依赖俄罗斯的铁路和走廊与中国的货运。这个问题可能会影响运输成本,并且是空运的挑战,以及主要是中国港口的航运困难。

根据评估,粮食和农产品的价格在战前有几个项目一直在上涨,现在已经开始下降,部分原因是黑海谷物倡议和所谓的团结通道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