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将在必要时再次加息

加拿大央行表示,有关未来加息的决定将受到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的指导,尽管它仍然准备在必要时采取积极行动。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Sharon Kozicki周四在蒙特利尔发表讲话时表示,政策制定者预计货币政策调整将“更加依赖数据”,但保留了更大规模加息的可能性。

Kozicki说:“如果我们对上行感到惊讶,我们仍然准备采取强有力的行动,但我们认识到,我们迅速提高利率的影响正在经济中发挥作用。”

在周三的政策决定中,加拿大央行将利率提高了半个百分点,同时表明政策制定者对结束其积极的加息周期持开放态度。在彭博社的调查中,大多数经济学家对此举有所预期,尽管很少有人预计该银行会暗示可能会暂停。

Kozicki的评论强化了央行正在转向对货币政策进行更平和的调整,因为官员们权衡了自3月以来借贷成本增加4个百分点的影响。

“我们正在从加息多少转向是否加息,”副行长说。

Kozicki说,该银行的利率制定委员会对消费者价格的看法喜忧参半,尽管它们“仍然太高”。“通胀和近期通胀预期仍然存在坚挺或粘性,”她补充说,并指出早期指标表明压力可能正在失去动力。

Kozicki重申,官员们看到利率敏感部门的需求正在放缓,但表示经济仍然处于需求过剩状态。

当被问及国内需求与全球因素推动的总体通胀比例时,副行长在讲话后告诉记者,央行仍在“筛选”价格压力的来源和持续性。

Kozicki说:“今年国内因素变得更加重要,如果没有我们的政策行动,我们预计这些因素将继续增长。”

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新斯科舍省银行估计,政府在大流行时期的支持计划“创造了该国正在经历的过剩需求”,占加拿大银行紧缩政策的125个基点之多。

Kozicki还利用她的演讲讨论了保持通胀预期的重要性,以尽量减少恢复价格稳定的经济成本,并引用了五十年前的滞胀时代。

“1970年代艰难地告诉我们,一旦通胀预期脱锚,就没有什么能奏效。”

行长Tiff Macklem可能会在周一在温哥华举行的年终演讲和新闻发布会上更多地阐明该银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