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周三表示,澳大利亚正在推动在2023年上半年与欧盟当局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欧盟和澳大利亚在2018年开启了自由贸易谈判,并举行了13轮会谈。但由于欧盟对澳大利亚气候变化承诺的担忧,以及堪培拉去年取消与法国的潜艇合同引发的争议,协议一直被搁置。

“我们非常渴望及时达成协议。我们正考虑在明年上半年达成,”澳大利亚部长Don Farrell告诉记者。

正在欧洲进行为期两周之行的Farrell指出了,在五月成为澳大利亚总理的Anthony Albanese的气候承诺,并表示他在周二的一次会议上从法国同行那里得到了“非常积极的氛围”。

Farrell说,双方都需要达成协议。

澳大利亚在葡萄酒、大麦和其他产品上遭受了中国的贸易封锁,这表明它如此依赖北京是错误的。

“我认为欧洲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会有风险。你必须有一个多元化的产品和销售来源,”他说。

澳大利亚拥有充足的锂和钴供应,这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元素,还有钛、钯和稀土元素。

Farrell表示,要达成一项“有意义”的协议,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克服。

澳大利亚渴望出口更多的牛肉、糖、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这遭到了法国和爱尔兰的抵制。

欧盟渴望澳大利亚削减豪华车税。Farrell表示,政府不可能放弃每年8亿澳元(约合5.4亿美元)的收入。

欧盟还希望将羊乳酪或普罗塞克等食品和饮料名称保留给欧洲制造的产品,但澳大利亚生产商反对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