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东盟光明前景的支持下,商业信心依然高涨

渣打银行最近发布了“赢在东盟”报告,展示了企业可以采取的商业情绪、机遇和战略,以应对全球变化并推动该地区的增长。

调查结果强调了加强更有效的公私伙伴关系(PPP)的动力,以加速东盟及其他地区的复苏和复原。

2021年,东盟是全球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流入额为1740亿美元,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东盟约50%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来自美国、欧盟27国和中国。2021年,东盟内部外国直接投资占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的12%左右。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贸易协定预计将进一步加速增长。

随着RCEP的实施,81%的受访商业领袖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增加对东盟的投资。总体而言,93%的受访者预计其东盟业务的收入将实现正增长。

例如,许多商业领袖对菲律宾的整体增长潜力持乐观态度,52%的受访企业目前或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当地开展业务。

渣打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Benjamin Hung表示,东盟是一片增长绿洲,预计到2030年,其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每年增长约4%,到2030年达到4.5万亿美元。

“在全球复杂性中,我们看到结构性趋势为东盟带来了重大机遇,东盟的贸易和资本流动相互联系日益紧密,数字采用力度强劲,绿色转型加速。企业需要采取果断行动,抓住东盟今天所能提供的东西。作为区内领先的国际银行,渣打银行致力协助客户把握这些令人振奋的机遇,”Hung说。

渣打银行菲律宾首席执行官Lynette Ortiz表示,菲律宾是东盟地区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拥有强劲的消费需求,拥有充满活力的劳动力市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劳动力。

“政府承诺进一步增加基础设施支出,并关注数字化和可持续性,预计将推动该国的经济反弹和增长势头。渣打银行有能力帮助我们的客户利用该国不断增长的商业和投资机会,并为其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商业领袖明白,在快速抓住机遇并确保可持续增长的同时,有必要把投资放在优先位置。该报告展示了一个“茁壮成长”框架,代表了企业在东盟发展所追求的六大增长支柱:人才、高科技、监管、基础设施、价值链和环境。

为了克服疫情的后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和人才竞争加剧所带来的转变,调查结果强调了前两个重点领域,即每个行业在未来三年内优先考虑投资。

企业领导者也将逐步加强其净零承诺,以推动长期增长。约52%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于可持续发展计划。

要充分发挥东盟的潜力,就需要私营和公共部门之间的积极合作,以带来协同效应并打破障碍。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两到三年需要加强合作以推进进展的三大领域是:65%的受访者表示将建立更多新的合作伙伴关系,以释放整个价值链的潜力;60%的人敦促可以采取更多措施来提高技能和培养面向未来的劳动力;55%的受访者希望PPP更积极地开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克服系统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