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将担任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本月早些时候,柬埔寨首相洪森在金边象征性地将主席国之锤交给了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印尼正式开始担任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

维多多总统表示:印度尼西亚很荣幸担任2023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会议主席将以“东盟事务:增长的中心”为主题。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印尼的目标是建设东盟的机构能力和有效性、确保该地区更快的增长、加强包容性和经济可持续性。此外,维多多总统强调,印尼将继续以东盟方式应对挑战,坚持根据《东盟宪章》的合作准则。

印度尼西亚将于2023年第一季度主办东盟峰会,东盟成员国的代表将分享他们的优先关切和需要立即关注的地区问题。

作为2022年G20峰会的首领,印度尼西亚似乎为2023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做好了准备。印度尼西亚在担任G20东道主期间发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作用,其谨慎的外交政策使G20免于乌克兰战争的地缘政治分歧。

在印度尼西亚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G20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方面重新感受到了多边主义。

相关信息

印度尼西亚曾在1976年、2003年和2011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在2011年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印度尼西亚为2022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奠定了基础。这表明印尼坚持自由国际秩序的原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是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和政治经济合作的显著典范。尽管挑战越来越大,但RCEP将成为印尼2023年轮值主席国期间加强区域经济相互依存的有效经济外交工具。

根据其“独立和积极”的外交政策,印度尼西亚希望加强区域和平与安全,为此,和平解决冲突仍然是其最明显的优先事项之一。这一点从印度尼西亚在2021年2月缅甸军事政变后迅速承担起领导角色并呼吁召开东盟高级别会议讨论缅甸危机中就可以看出。此前,印尼在处理缅甸问题时采用了穿梭外交的方式。然而,为了给缅甸仍在持续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找到一个合理和永久的解决方案,印尼必须把缅甸放在其地区政策关注的首位。

此外,在允许东盟成为一个坚实的地区集团并提高其机构效率方面,必须欢迎寻求加入东盟的地区国家。本月早些时候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期间,东盟宣布给予东帝汶观察员地位,而其“原则上”成员资格的进程正在进行中。既然印度尼西亚正在领导东盟,就必须迅速开展给予东帝汶正式成员资格的进程,使东盟成为印度尼西亚担任主席期间强有力的区域主义和经济合作的典范。它将进一步帮助东帝汶实现经济多元化,因为东盟为这个亚洲小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此外,这将是自柬埔寨1999年加入东盟以来首次有新国家加入东盟。

印尼可以通过加强东盟秘书长的权力,成功地发挥东盟轮值主席国的非凡作用。东盟现任秘书长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Jim Lock Hoi。鉴于明年的主席和秘书长都来自印度尼西亚,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协调和有效地管理,以应对最重要的地区挑战。总体而言,鉴于印尼在G20中发挥的良好作用、独立的外交政策以及与该地区国家的良好关系,印尼担任东盟主席国可能会为该地区带来有益和有利的前景。

Simon Hutagalung毕业于纽约市立大学(CUNY),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官方工作人员、恐怖主义和韩国问题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