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将泰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3.2%

该中心周一表示,鉴于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以及泰国出口和投资的不确定性,2023年的增长预测被下调至了3.4%。

EIC此前对2022年的增长预测为3.0%。上调归因于旅游业和相关服务业以及劳动收入改善后旅游业和私人消费的强劲反弹。

但是,2023年的增长预测从3.7%下调至3.4%,是因为在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变得更加明显。一些主要经济体将很快陷入衰退,这将拖累泰国未来的出口和投资。

尽管如此,旅游业的稳固反弹–由于外国游客的回归–将为2023年的泰国经济提供重要支持。考虑到高涨的旅游需求和中国放宽的零新冠政策,EIC预计明年将有2830万游客回归。

国内旅游业也恢复了疫情前的步伐,从而增加了旅游收入、相关服务业和国内消费的动力。

尽管前景乐观,但由于一些家庭和企业仍然脆弱,泰国仍将出现不均衡的反弹。关于通胀前景,整体通胀将逐渐下降,并在2022年和2023年分别高于6.1%和3.2%的目标。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通胀压力仍然很高,这些价格在某种程度上嵌入了核心通胀。

EIC第一执行副总裁、EIC首席经济学家兼暹罗商业银行PCL首席战略官Somprawin Manprasert表示:“鉴于通胀上升、能源危机持续以及全球同步货币紧缩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我们看到今年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更加明显,2023年将出现更多迹象。一些发达经济体(如英国和欧盟国家)将在2022年底前走向衰退,而美国也可能在23年下半年出现衰退。因此,EIC将2022年的全球增长预测从3.0%下调至2.9%,2023年从2.7%下调至1.8%。

“在我们的基本情况下,全球经济尚未进入衰退,因为许多国家仍将录得增长。例如,随着零疫情政策的放松,中国经济应该稳步反弹。然而,意外情况 – 例如国际冲突升级或通胀飙升促使收紧货币政策反应 – 也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他进一步补充说:“在全球范围内,尽管一些国家的数字已经过了峰值,但高通胀仍将持续下去。特别是,EIC预计,未来1-2年主要经济体的通胀将超过央行的目标。这是因为通胀压力开始巩固,在耐用品需求最终恢复正常后,服务需求也会加强。因此,主要央行将把紧缩的货币政策延续到2023年–尽管加息速度放缓,并保持政策利率的高位,直到通胀率重新稳定在目标范围内。”

“展望未来,财政政策的重点将从财政刺激转向更具财政可持续性,因为COVID-19危机使许多国家背负着大量公共债务。此外,鉴于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立场的高度不确定性,全球金融市场可能面临更高的波动性和市场流动性紧缩的风险,同时全球金融状况收紧。今年到目前为止,避险情绪的出现导致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这反过来又会阻碍财富效应和未来的消费。

渣打银行将泰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3.2%

经济情报中心(EIC)经济和金融市场研究主管Thitima Chucherd表示:“在EIC看来,泰国经济将出现温和但不均衡的反弹。旅游业和消费是主要驱动力,而出口和投资的推动力则大幅减弱。由于生活成本和企业成本居高不下,一些家庭的支出超过了收入,而企业则在不均衡的情况下恢复。这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脆弱家庭数量的增加中很明显。这一数字为210万户家庭,两年内增长了24%。企业反弹不均衡。迎合消费复苏需求或与全球趋势保持一致的公司是首批回升的公司之一。与此同时,鉴于全球经济低迷和新兴大趋势带来的风险,一些公司仍面临不确定性,因此复苏缓慢。”

她还补充说:“来自国内和外部条件的高度不确定性给泰国2023年的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在我们的基本情况下,经济衰退不太可能,泰国经济应该在2024年底之前恢复其增长潜力。然而,如果主要央行在2023年将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调至比我们的基本情况高100个基点——例如,如果美联储将其政策利率提高到5.75-6.00%——这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在这种悲观的情况下,泰国经济明年进入衰退的可能性将大于80%。然而,政府仍然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缓冲泰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但自 COVID-19 危机以来,财政空间一直在缩小。”

至于货币政策前景,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在2022年底逐步上调政策利率(每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至1.25%,随后在23年上半年再提高三次利率,达到2%。这种逐步正常化的方法将调整符合泰国长期经济增长道路的货币政策立场。此外,我们认为BOT将谨慎调整政策加息的步伐,以确保政策正常化(明年将逐步取消货币政策和金融措施)不会在全球经济放缓和不确定性上升之后过度收紧金融状况并破坏泰国的经济复苏。

与此同时,泰铢应该会继续走强,直到明年。背后的原因是,随着美联储变得越来越鸽派,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情绪有所改善,美元趋于走弱。此外,泰铢将从泰国经济复苏中获得动力——受到经常账户盈余可能持续到2023年、资本流入泰国金融市场以及通胀放缓速度往往快于美国数据的支持。因此,EIC预计泰铢兑美元将在2022年底徘徊在36-37左右,然后在2023年底升值至34.5-35.5泰铢/美元。

“展望未来,泰国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即:(1)全球经济急剧放缓,可能会阻碍出口和投资,(2)中国零新冠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中国游客和泰国出口,(3)高通胀,利率和债务使脆弱的家庭和企业进一步推迟复苏,(4)政治不确定性可能会抑制投资者情绪,”Thitima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