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低至62美元展开辩论

外交人士说,欧盟(European Union)成员国曾就是否对俄罗斯原油出口设定低至每桶62美元的价格上限展开讨论,此前几个国家要求设定一个可能给莫斯科施加更大压力的价格上限,但谈判仍陷入了僵局。

据外交官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表示,价格水平仍然过高。外交官们在上周暂停谈判后于周一晚上开会讨论谈判,但目前尚不清楚他们能多快达成协议。

欧盟最初提议将俄罗斯石油价格限制在每桶65美元。但由于俄罗斯已经以折扣价出售其原油,正在辩论的上限水平都高于目前约52美元的市场价格。

推动降低价格的国家集团还希望看到在工具中增加一个审查机制,以便以后进行价格修订,并就对俄罗斯的一揽子新制裁制定更坚定的计划。

包括希腊和塞浦路斯在内的航运国家已经倾向于提高上限的价格。石油上限有双重目的,一方面试图保持俄罗斯石油的流动,另一方面试图限制莫斯科的收入。其中一名外交官表示,波兰现在正在阻止一项协议。

欧洲新实施的重大制裁措施将于12月5日生效,这使得敲定价格和其他细节变得迫切起来。

欧盟上周希望达成的欧盟协议将为更广泛的七国集团协议铺平道路。该计划将禁止运输俄罗斯石油所需的航运和服务,如经纪、财政援助和保险,除非它们的购买价格低于商定的价格门槛。

大多数G-7国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停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其他石油产品的类似限制,包括价格上限,将于2月出台。

价格上限的想法是由美国财政部设计和推广的。当被问及周一欧盟谈判的状况时,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John Kirby表示,“这些讨论正在以相当强劲的方式进行”并且“进展顺利”。

“我们的欧盟同事现在正在研究这种模式,如何实施,它将处于什么水平,”Kirby在白宫简报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