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计划用黄金而不是美元购买石油

他加纳副总统Mahamudu Bawumia周四在Facebook上说,加纳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政策,即用黄金而不是美元储备购买石油产品。

此举旨在解决外汇储备减少以及石油进口国对美元的需求,这削弱了当地的塞地并增加了生活成本。

截至2022年9月底,加纳的国际储备总额约为66亿美元,相当于不到三个月的进口额。据政府称,这比去年年底的97亿美元有所下降。

“如果按计划在2023年第一季度实施,新政策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大大减少我们货币的持续贬值,”Bawumia说。

他解释说,使用黄金将防止汇率直接影响燃料或公用事业价格,因为国内卖家将不再需要外汇来进口石油产品。

他补充说:“以黄金换取石油代表了一种重大的结构性变化。”

拟议的政策是不常见的。虽然各国有时会用石油换取其他货物或商品,但这种交易通常涉及产油国接受非石油商品,而不是相反。

加纳生产原油,但自从其唯一的炼油厂在2017年发生爆炸后关闭以来,它一直依赖进口精炼石油产品。

Bawumia的公告发布时,财政部长Ken Ofori-Atta宣布了削减开支和增加收入的措施,以解决不断上升的债务危机。

在周四向议会提交的2023年预算报告中,Ofori-Atta警告说,这个西非国家面临着债务困扰的高风险,塞地的贬值严重影响了加纳管理其公共债务的能力。

由于这个可可、黄金和石油生产国面临着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政府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一个救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