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战争使西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亚洲燃料

乌克兰战争正在加强亚洲和中东的作用,作为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柴油和汽油等燃料的世界主要供应国。

随着欧洲和美国寻求切断对俄罗斯石油产品的依赖,他们在国内面临供应短缺的问题。这为中国和科威特等地的巨型炼油厂提供了机会,使燃料涌入市场。

“通过背弃俄罗斯石油产品,欧洲和美国正在增加对中东和亚洲长途石油的依赖,”总部位于伦敦的行业咨询公司FGE的成品油主管Eugene Lindell表示。

近年来,西方国家大幅削减炼油能力,而世界另一端一直在扩张,乌克兰战争正在两个地区之间造成更大的差距。

根据FGE的数据,包括美洲和欧洲在内的西方市场在过去三年中每天净关闭了240万桶的炼油能力,而中东和亚洲则增加了250万桶。

预计这一差距将会扩大。根据Rystad Energy的估计,未来三年将有大约800万桶新的炼油能力上线,亚洲增加最多,欧洲最少。

“我们将看到亚洲和中东日益成为世界的燃料供应商,”Rystad下游业务负责人Mukesh Sahdev表示。他补充说,炼油厂产品的东西流动“将变得更加结构性”。

在大流行期间,全球炼油行业的巨变加速了,当时由于全球封锁导致石油需求大幅减少,旧工厂关闭。此后,中国引进了规模更大、更复杂的炼油厂,以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而美国和欧洲则专注于从化石燃料过渡。

美国和欧洲的汽油和柴油等燃料消费将在亚洲之前成熟,标准普尔全球大宗商品洞察(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驻新加坡的能源咨询副总裁Victor Shum表示。他说,鉴于该地区不断增长的石化需求,亚洲还建设了许多新的炼油厂项目。

乌克兰战争以及西方国家随后对其燃料供应的制裁令全球能源市场感到意外,燃料安全问题现在成为没有足够炼油能力的国家的中心舞台。在这种环境下,任何因工人罢工或意外关闭而导致的炼油厂停产,都会让整个市场感受到更强烈的冲击。

“欧洲政府和他们的公民被大量的公用事业账单和飙升的通货膨胀所困扰,他们现在优先考虑的是未来几年,而不是2040-2050年,”FGE的Lindell说。

西方感受到了炼油厂减少的压力。根据Wood Mackenzie Ltd的预测,西北欧的柴油库存正在减少,并将在春季开始时达到最低水平,因为欧盟希望在2月份切断俄罗斯燃料的海运进口。

与此同时,美国东海岸日益严重的柴油和汽油短缺促使乔·拜登总统考虑授权石油公司在国内储存更多燃料。汽油紧缩可能会在夏季驾驶旺季进一步恶化,Rystad的Sahdev说。

RBN Energy董事总经理John Auers表示,随着加勒比地区的几家炼油厂关闭,拉丁美洲变得更加依赖进口,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的设施继续经历严重的停产和低开工率。

墨西哥正在从中国抢购汽油,中国的炼油厂正在利用更高的出口配额,更努力地运行,运出更多的汽油。

石油产品向西运输更长的距离正在大幅推高运输成本,并推动油轮收益反弹。根据Vortexa Ltd的数据,海上运输的燃料量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3%。Vortexa首席亚洲分析师Serena Huang表示,这是由亚洲和中东到欧洲的柴油主导的,随着后者禁止俄罗斯供应,产量可能会扩大。

当然,美国仍然是柴油的主要出口国,加强能源安全的努力可能有助于缓解短缺,但分析师认为产能差距不会很快缩小。

FGE的Lindell说:“我们应该看到未来的能源政策更加现实,但退出化石燃料的计划仍然存在。只是现在的重点是中短期,而不是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