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欧洲将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经合组织表示,明年全球经济应避免衰退,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将引发急剧放缓,欧洲受到的冲击最大,并补充说打击通货膨胀应是决策者的首要任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周二表示,尽管英国经济将落后于主要同行,但各国的前景差异很大。

它预测,世界经济增长将从今年的3.1%放缓(略高于经合组织在9月份预测中的预测)至明年的2.2%,然后在2024年加速到2.7%。

经合组织总干事Mathias Cormann在发布该组织最新《经济展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没有预测经济衰退,但我们预测肯定会有一段明显的疲软时期。”

经合组织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对各经济体的打击是不均衡的,欧洲首当其冲,因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打击了商业活动并推动了能源价格飙升。

它预测,欧元区19国经济今年将增长3.3%,然后在2023年放缓至0.5%,在2024年复苏至增长1.4%。这略好于经合组织9月份的展望,当时估计的是今年增长3.1%,2023年增长0.3%。

经合组织预测,德国经济明年将萎缩0.3%,其工业驱动型经济高度依赖于俄罗斯能源出口,这比9月份预期的0.7%的降幅要轻。

即使在欧洲,前景也出现了分歧,法国经济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程度要低得多,预计明年将增长0.6%。意大利预计增长0.2%。

在欧元区之外,英国经济预计明年萎缩0.4%,因为它要应对利率上升,通胀飙升和信心疲软。此前,经合组织预计增长0.2%。

美国经济将保持得更好,预计增长将从今年的1.8%放缓到2023年的0.5%,然后在2024年上升到1.0%。经合组织此前预计,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今年的增长率只有1.5%,其对2023年的估计也没有变化。

中国不是经合组织成员国,在经历了一波新冠疫情封锁之后,中国是预计明年经济增长回升的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之一。该国的增长率从今年的3.3%上升到了2023年的4.6%和2024年的4.1%,而此前的预测是2022年的3.2%和2023年的4.7%。

随着紧缩货币政策生效和能源价格压力缓解,经合组织国家的通胀率预计将从今年的9%以上下降到2024年的5.1%。

“在货币政策方面,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坚定地锚定通胀预期,”Cormann说。

虽然许多政府已经投入巨资通过能源价格上限,减税和补贴来缓解高通胀的痛苦,但经合组织表示,高成本意味着这种支持必须更好地针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