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和赞比亚将采取不同的利率路径

肯尼亚和赞比亚不同的通货膨胀轨迹,可能会看到他们的中央银行在周三做出今年最后一次利率决定时采取不同的路径。

这两个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投票将是近距离的,随着货币贬值风险的升级,前景也会变得不明朗。

据彭博社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称,东非最大的经济体将连续第二次提高借贷成本。少数人预测肯尼亚央行将把加息步伐从9月份的75个基点放缓到半个百分点。

赞比亚是非洲第一个在疫情时期主权违约的国家,尽管最近出现疲软,但自2月中旬以来,赞比亚的货币仍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根据彭博社五分之三的分析师预测,该国央行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9%。

自8月以来,赞比亚基准一年期国库券的收益率在拍卖中一直保持在15%不变,这表明投资者预计利率也不会上升。

肯尼亚的焦点仍然是棘手的通货膨胀和保护不稳定的当地货币。相比之下,赞比亚的消费价格增长处于四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彭博社(Bloomberg)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赞比亚明年的平均消费价格增长将从2022年的11.2%放缓至8.8%。

总部位于内罗毕的Cytonn Investment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肯尼亚的通货膨胀率处于五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并且由于消费税的增加,燃料补贴的取消以及先令的持续贬值,肯尼亚的通货膨胀率在短期内还将保持高位。

“锚定先令”

Cytonn说,提高央行利率将“锚定先令”,防止进一步贬值。政策制定者今年已经累计提高了125个基点的利率,进行了两次加息。

自6月以来,通货膨胀率一直高于央行7.5%的上限,今年当地货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8%。贬值推动了价格增长,10月份的年增长率超过预期,达到9.6%,上一次达到这一水平是在2017年,当时一场严重的干旱推高了食品价格。

赞比亚的中央银行是少数几个在今年全年保持利率的银行之一,在这一时期,面对几十年来最大的通货膨胀冲击,全球货币紧缩。

自去年8月Hakainde Hichilema当选总统以来,克瓦查兑美元大幅升值,潜在的债务重组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3亿美元救助计划,都抑制了物价上涨。

但自9月以来,克瓦查已经减弱。牛津经济研究院非洲高级金融经济学家Irmgard Erasmus表示,现在食品价格上涨,加上有利基数效应的丧失,可能会使总体价格增幅从12月起回到两位数。

她说,这一前景可能会促使2月份加息5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