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抑制俄罗斯天然气价格

欧盟委员会提议对远高于当前水平的天然气价格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因为它试图遏制俄罗斯紧缩能源供应造成的经济损失。

经过数月的争论和欧盟内部的分裂,该委员会提出了每兆瓦时275欧元的上限水平。这远远高于目前约120欧元的水平,令人怀疑它是否会被使用。

只有在满足严格条件的情况下,该计划才会启动。此举显然是为了避开一些国家的反对,这些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反对对市场价格设置任何上限,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加大从新供应商获得天然气的难度。

能源专员Kadri Simson对记者表示:“这不是灵丹妙药,而是我们在需要时可以使用的有力工具。”

该提案仍需要各国政府的批准,但此前一些成员国进行了数月的游说,要求采取行动控制能源成本,这些成本对欧洲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虽然最近几周价格有所回落,但莫斯科周二威胁要进一步挤压流向欧洲的天然气,这增加了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性。

难以触发

仅当荷兰产权转让工具的期货两周内超过275欧元,并且 TTF 和液化天然气价格之间的差距在10个交易日内大于58欧元时,才会使用该工具。

但即使在夏季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价格也没有连续两周保持在这个水平之上,这表明如果当时有这个工具,也不会被启动。这导致一些市场观察家质疑该工具的威力究竟有多大。汽油价格当天收盘上涨。

“该提案在经济上或政治上都不成立。它可能会赢得一些国家的支持,但并没有解决推动一半以上欧盟国家呼吁价格上限的担忧,”Bruegel智库的Simone Tagliapietra说。

欧盟的Simson表示,该机制的设计理念是,今年早些时候看到的“极端”情况“可能会卷土重来”。

贸易商和政策制定者们都在紧张地观察俄罗斯,是否会完全切断其最后一条通过乌克兰流向西欧的天然气管道。它在周二表示,由于对流向摩尔多瓦的天然气存在争议,它将从下周起进一步限制供应。

虽然欧洲已经填满了天然气储备,温和的天气使秋季变得没那么担心,但欧洲大陆现在面临的前景是,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不得不为明年冬天填满天然气库。现在,焦点已经转移到了明年。

启动缓慢

欧洲在如何应对危机方面存在分歧,并且一直在努力想出所有成员都能支持的措施。在集团犹豫不决的时候,德国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以缓解消费者的压力,这激怒了那些呼吁采取统一做法的邻国。

欧盟已经采取行动抑制需求——目标大多是自愿的——并设计了措施,以便政府可以对公司征收暴利税来减轻家庭负担。但迄今为止,尽管进行了数月的峰会和谈判,它迄今仍未能实施任何形式的上限。

以意大利,波兰,希腊和比利时为首的国家要求委员会采取行动,然后再就定于周四推出的更广泛的一揽子计划做出决定,以控制飙升的天然气价格。欧盟政府首脑上个月一致呼吁行政部门提出措施,包括对天然气交易建立临时“动态价格走廊”。

该委员会 – 在欧盟起草立法 – 已经意识到限制价格可能对供应安全构成的风险,就像各国正在寻求用其他来源取代俄罗斯天然气一样。德国也表达了这种担忧。

能源部长将于周四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紧急会议上首次讨论该提案。各国政府有权对条例提出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