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保持贷款基准不变,对人民币疲软持谨慎态度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周一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因为决策者仍然不愿意通过进一步放松货币条件推动人民币走低。

贷款优惠利率(LPR)是银行通常向其最佳客户收取的费用,每月在18家指定商业银行向中国人民银行(PBOC)提交建议利率后计算。

在本周对22名市场观察家进行的调查中,所有参与者都预测一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没有变化。然而,有五位参与者(23%)预计五年期的贷款会减少。

在中国,大多数新的和未偿还的贷款是基于一年期的LPR,现在是3.65%。五年期利率影响着抵押贷款的定价,目前为4.30%。中国上次在8月份削减了这两个LPR,以提振经济。

巴克莱银行(Barclays)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我们预计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保持在3.65%不变,因为中国人民银行在11月保持了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利率。”

本周早些时候,央行对到期的MLF贷款进行了部分展期,并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利率不变,这表明决策者对通过放松货币条件来刺激人民币进一步走弱仍持谨慎态度。

当局正在寻求在不引发金融不稳定的情况下支持经济增长。降低利率以支撑放缓的经济,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中国对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国,这可能会鼓励资本外流。

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约11%,看起来将创下1994年以来的最大的年度跌幅。

MLF利率是对LPR的指导,市场大多将中期利率作为贷款基准任何变化的前兆。

不过,一些交易员和分析师预计官方会采取更多措施,通过降低抵押贷款基准来挽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以恢复住房需求。

瑞穗银行(Mizuho Bank)首席亚洲外汇策略师Ken Cheung说:“削减五年期LPR将被视为支持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总的来说,政府的措施应该有助于立即减轻开发商的偿付能力和流动性风险,但仍需要时间来扭转房地产行业的下滑趋势,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远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