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预计利率峰值将更高,加息步伐将放缓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其重新控制通货膨胀的活动中开启了一个新阶段,他说美国利率将比早先预计的要高,但其路径可能很快就会涉及较小的加息。

周三,在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Powell对记者说:”自我们上次会议以来传来的数据表明,最终的利率水平将高于先前的预期。”

鲍威尔说,”尽快在下一次会议或之后的会议上放慢加息步伐是合适的,目前尚未做出决定。同时强调,在利率足够紧张之前,我们仍有一些方法”。

“现在考虑暂停还为时过早,”他说。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在华盛顿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会后在声明中补充了新的措辞,称仍有可能需要“持续加息”,以使利率达到足够的限制性,使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恢复到2%的水平。

美联储的一致决定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提升至3.75%至4%的范围,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宣称:”放缓将持续更长时间。美联储为调低下一次加息的规模打开了大门,但这样做没有放松金融条件。”

金融市场因Powell的讲话而受到冲击,Powell的讲话既有加息的鹰派倾向,也有可能在短期内降低利率的鸽派倾向。

最初股市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随美元下跌,因为声明暗示加息进入最后阶段。然后,当鲍威尔谈到更高的峰值利率,并表示美联储在收紧政策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收益率和美元飙升,股市下跌。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决策日遭遇了自2021年1月以来最严重的暴跌。

官员们正在努力遏制接近40年高点的通货膨胀,他们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几天聚集在一起,对价格压力的愤怒一直是一个主要主题。

11月8日的投票结果可能会让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所在的民主党失去对国会的控制权,民主党的一些知名议员已经开始公开敦促美联储保持克制。就Powell而言,他一直试图让美联储置身于政治纷争之外。

正如预期的那样,官员们表示,他们将继续按计划减持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这一速度每年约为1.1万亿美元。

利率越高,美联储的工作就越困难。官员们因忽视通胀飙升的顽固性而受到批评,他们知道货币政策的运作是滞后的,货币政策越紧,不仅会减缓通货膨胀,而且会减缓经济增长和招聘。

不过,Powell仍然强调,他们在努力使通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上。

“历史记录强烈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我们将坚持到底,直到工作完成,”他说。

根据预测中值,美联储9月份的预测意味着12月份会有50个基点的变动。这些预测显示,今年的利率达到4.4%,明年达到4.6%,然后在2024年削减。Powell的讲话清楚地表明,如果出现在这次会议上,该预测中预示的峰值会更高。

彭博经济学认为…

“目前尚不清楚成员对未来的增长速度是否有一致的看法。政策声明中的新指引–我们将其解释为试图将加息步伐与同期经济数据正式脱钩–表明大多数委员会成员赞成为最终放缓加息步伐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