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央行将于11月3日连续第四次加息

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持续存在,马来西亚央行将在11月3日连续第四次收紧其政策利率,以支持疲软的货币。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于5月开始加息,尽管通胀率在2%-3%的目标范围内。此后,它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以控制通货膨胀。

9月份,通胀率从8月份的4.7%小幅下降至4.5%,但强劲的国内需求和宽松的预算构成了风险,经济学家们表示,9月份创纪录的高位核心通胀表明它具有粘性。

在10月25日至31日的民意调查中,27位经济学家中除两位外,都预测BNM将在11月3日的会议上将其隔夜政策利率从2.50%提高25个基点至2.75%。

“2023年财政政策措施的方向仍不明朗,”澳新银行东南亚和印度首席经济学家Sanjay Mathur指出。

“此外,美国联储在11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也上升了。这对马来西亚林吉特来说不是个好兆头,尤其是当国际储备也在稳步下降的时候。”

今年以来,马来西亚林吉特已经下跌了约12%。

巴克莱银行和大华银行的两位经济学家预计,鉴于全球前景疲软,国行将在会议上暂停,并评估累计加息的影响。

近90%的经济学家预测BNM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加息,包括呼吁在11月暂停加息的两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测中值为3.00%。

在18位经济学家中,有13位认为第一季度将加息25个基点,3位说是50个基点。2位经济学家预测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预测中值显示,隔夜政策利率将保持在3.00%,至少到明年年底。然而,在第一季度之后,七位经济学家预计利率将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上升。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表示:“随着核心通胀势头增强,我们继续预计国行将在明年上半年连续会议上上调政策利率,将政策利率从目前的2.5%提高到3.5%。”

“选举后补贴政策的演变仍然是一个关键风险,更快地转向有针对性的燃料补贴可能意味着更高的通胀压力,以及比我们的基线预测更鹰派的国行政策结果。

马来西亚经济在第二季度增长了8.9%,是一年来最快的扩张,主要是受国内需求和弹性出口的推动,尽管这一势头不太可能持续。

“在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大大减弱,因为重新开放带来的提振作用逐渐消失,外部需求疲软拖累了出口,”凯投宏观高级亚洲经济学家Gareth Leather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