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产量下降,汽车拖累第三季度的稳健发展

日本9月份的工厂产量在四个月内首次出现下降,原因是汽车制造商的下滑拖累了第三季度原本稳健的增长。

工业部周一表示,工业生产比8月份下降了1.6%,在连续三个月的增长后转为负值。经济学家曾预测下降0.8%。汽车制造商的产量下降拖累了整体数据1.85个百分点,占下降的大部分。

尽管如此,第三季度的产量仍然增长了5.9%,这是日本从大流行中持续复苏的一个积极迹象。

大和证券公司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Mari Iwashita说:”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计划并不表明第四季度会有强劲的反弹,由于出口和生产缺乏力度,经济在第四季度将不得不依赖消费。”

另一份工业部报告显示,9月份的零售额比8月份增长了1.1%,连续第三个月上升。食品和饮料以及一般商品的消费带动了增长。

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一直在积极提高其利率,为各自的经济降温。这种影响似乎已经开始打击日本的一些生产商,他们可能面临全球需求的进一步放缓。

本月早些时候,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警告说,由于半导体和其他零部件的持续短缺对这家汽车制造商及其全球竞争对手造成了压力,它预计将无法实现其本财年装配970万辆汽车的目标。本田汽车公司表示,由于零部件供应持续中断,它将继续减少其在日本工厂的汽车产量。

今年,日本货币兑美元汇率下滑至三十年来的最低点,此举推高了进口费用,尤其是能源和食品。如果不考虑加税的影响,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在三十多年来首次达到3%,由于工资继续滞后于价格上涨,家庭的消费能力受到了影响。

彭博经济怎么说……

“展望10月份,我们预计产量将增加,因为企业将弥补9月份的损失,并着手完成日元走弱所提振的出口订单,但下行风险很高。”

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加速,并支持经济复苏,政府周五公布了29.1万亿日元(197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方案。该计划的核心内容包括降低能源成本的措施。据政府报道,这将使每个家庭明年平均节省约4.5万日元。

大和证券的Iwashita说:“我预计消费将会加强,因为政府的旅游支持增加了客流量。但我没有看到足够的证据表明这种势头会持续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