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还是环保?欧盟大规模扩张的氢气赌注

布鲁塞尔正在向氢气项目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却在制定氢气气候标准方面拖拖拉拉。

连续两次危机促使欧洲将越来越多的资金押注在氢能革命上,以实现工业雄心并减少碳排放。但其在实现2050年气候目标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的承诺似乎越来越渺茫。

对于氢能行业来说,这是一个补贴热潮。欧盟委员会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承诺提供一个30亿欧元的投资工具,被称为氢能银行,通过使用欧盟创新基金的现金刺激需求来“帮助保证氢气的购买”。

到目前为止,政府已经批准了超过130亿欧元的国家和跨境项目援助:Hy2Tech获得了54亿欧元,这是一项旨在完善该技术的跨境计划;Hy2Use获得了52亿欧元,用于钢铁、水泥和玻璃等难以脱碳的领域;超过20亿欧元用于德国钢铁、化工和海外生产项目;西班牙工厂获得了2.2亿欧元,罗马尼亚工厂获得了1.94亿欧元。

另外两个跨境国家援助氢计划 – 被称为欧洲共同利益的重要项目 – 也在进行中,重点是基础设施和流动性,但金额尚未公布。

监管机构不太确定如何花掉这笔钱。

对于氢能银行,“我们正在考虑各种方式来塑造它,所有的选择都还在讨论中,”委员会能源部门的Justin Rosing在10月12日的世界氢能大会上说。“我们最初的想法是查看差价合约”,以弥补氢气生产商的需求成本和买家愿意支付的成本之间的差距。“最初的重点是国内生产,但我们需要看看进口……所以我们确实处于探索的初始阶段,”Rosing补充道。

4300亿欧元的复苏计划

在2020年5月之前,还没有独立的欧盟氢能战略。在委员会的“绿色协议”计划中,氢气仅作为推广可再生能源和改善电网连接的补充而被提及。

根据行业游说团体“氢能欧洲”首席执行官Jorgo Chatzimarkakis的说法,只有当冠状病毒危机威胁到2020年初的绿色梦想时,欧盟委员会才会迅速采取行动,优先考虑氢气。

他回忆说:“危机爆发后,政策制定者面临着立即行动的压力,调动绿色复苏所需的资金。我们对欧盟委员会的需求做出了非常、非常迅速的反应……我们在5月份向他们提交了一份具体的计划。”

该行业路线图要求到2030年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建造40吉瓦(GW)的电解能力,利用可再生电力从水中提炼氢气。另外,还将在国外建设40吉瓦的生产能力,然后由欧盟进口氢气。

这些计划在十年内花费了4300亿欧元。

欧洲氢能公司通过一封由81家欧洲公司首席执行官签署的信来支持其估计,承诺如果欧盟委员会要建立一个“清洁氢联盟”来促进项目,他们愿意投资该计划,类似于之前的电池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