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希腊人因通货膨胀、租金飙升而被挤出市场

像许多试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生活的年轻希腊人一样,克里斯蒂娜·帕帕斯(Christina Pappas)在租金上涨后不得不在雅典郊区寻找一套更便宜的公寓。

很幸运,她找到了一套,每月200欧元(197.20美元)。

虽然由于旅游业的强劲反弹,希腊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几乎是欧元区的两倍,但由于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租金飙升以及小型公寓供应稀缺,年轻人越来越多地被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

27岁的帕帕斯(Pappas)是一位有抱负的女演员,她说,这不是年轻人在经历了一场毁灭性的债务危机和十年的紧缩政策之后所希望的红利。

“能源危机让我非常害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我们会有如此大的价格增长。我一想到我要如何继续独自生活就感到害怕,”帕帕斯说。

租金上涨和住房负担不起是许多工业化经济体的问题,但在希腊尤为严重,因为2009年开始的债务危机和随后几年的紧缩政策已经使生活水平和家庭财富陷入困境。

Pappas位于Psychiko郊区的25平方米(269平方英尺)新公寓的租金不包括水电费。

上个月,她在雅典Kaisariani区的公寓租金上涨了12.5%,包括水电费在内的月总支出达到了500欧元,这让“一个每月工资为650欧元的人,很难维持生计”。

她说:“在我这个年龄段的许多人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们要么选择与室友合租,要么继续与父母住在一起,你在19岁时可以这样做,但在晚几年就不行了。”

总部位于雅典的Eteron智库今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1,007名年龄在18-44岁的受访者中,有83%的人最关心的是经济适用房。近一半的人表示他们面临困难或无力支付房租,77%的人勉强维持生计。

通货膨胀的影响

虽然希腊经济表现出了韧性,第二季度的年增长率为7.7%,但通货膨胀率接近三十年来的峰值,为12%,是欧元区19个国家中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希腊统计局反映租金和抵押贷款成本的住房成本指标在9月份同比增长35.4%,电价上涨30.5%,取暖油上涨65.1%。

这挤压了可支配收入,自2018年以来,希腊普通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3%,希腊国家银行首席经济学家Nikos Magginas说。

他将租金飙升主要归因于“(债务)危机期间市场过度萧条”。

“现在,我们对能源,食品和住房成本的综合价格上涨感到震惊。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对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因为政府支撑了疲弱的收入,但人们担心这种情况明年是否会继续下去。”

根据希腊央行的数据,希腊的住宅房地产价格在债务危机期间暴跌了42%,但现在比2017年的低点高出29%以上。反弹也拉高了租金。

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其他因素正在加剧这个问题。

在供应方面,大量45-50平方米的小公寓已被改造成面向游客的Airbnb公寓,而潜在的购房者则面临着严格得多的银行审查。贷款与抵押贷款价值之比已经从债务危机前的超过100%下降到了70-75%。

银行的谨慎态度支撑着金融稳定,但也可能使年轻的劳动者在几十年内无法进入房地产阶梯。

“情况很艰难…我们将看到许多人回到他们童年的房间,”电子房地产总裁Thimi斯托克les Bakas说,并补充说,希腊的房屋拥有率在过去三年中下降了2.9个百分点,降至约73%。

他说,经过十年的经济危机和两年的大流行,一个年轻人很难攒下4.5-6万欧元来支付15万欧元公寓的首付。

大多数希腊城市的租金都上涨了,但雅典市中心出现了最大的飙升,在过去四年中飙升了40%。

意识到这种挤压,该国保守派政府上个月启动了一项17.4亿欧元的救济计划。

它将学生的年度住房补贴从1,000欧元提高到了1,500欧元,如果他们选择室友,则提高到2,000欧元。此外,一项低利率贷款试点计划将于1月开始,以购买2007年之前建造的120平方米以下的公寓。

官员们预计,大约1万对25-39岁的年轻夫妇将从该计划中受益,该计划提供高达150,000欧元的贷款利息。

但20岁的学生Stephania Papadopoulou说,离开这个国家是唯一的出路,她做服务员每天赚35欧元,并依靠她的家人提供经济支持。

她告诉路透社:“我们从危机中走出来,然后进入了另一个更艰难的危机,除非有什么变化,否则我肯定会在国外找到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