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式上升的日元汇率,或是日本央行摆脱超低利率的因素

稳健的工资增长,而不是螺旋式上升的日元,很可能是推动日本央行摆脱超低利率的触发因素,因为政策制定者顽固地希望紧张的就业市场最终能够重振消费者需求。

由于日本经济仍然疲软,预计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即使这意味着日元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日元兑美元已跌至32年低点,企业进口成本膨胀。

但四位熟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表示,当公司和工会设定明年的工资将反映2022年通胀上升时,焦点可能会转移到日本央行有争议的债券收益率上限上。

分析人士表示,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行长也将在4月结束他的第二个五年任期,这为逐步摆脱其激进的刺激计划打开了前景。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对日本来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终于可以看到一个积极的工资-通货膨胀周期的启动。”这也是日本央行决定如何处理其收益率上限的一个关键时刻。

投资者高度警惕日本央行何时将通过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来摆脱其作为全球央行鸽派异类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会设定短期负利率,并将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限设定在零左右。

如果日本央行调整YCC,最有可能的第一步要么是提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要么是扩大围绕该目标设定的隐含的50个基点区间。

市场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即使收益率目标略有上调,也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债券抛售,因为这意味着日本央行通过提供无限制的债券购买,放松了对10年期收益率的限制。

低利率并非永远

日本央行排除了利用加息来阻止日元下跌的可能性,因为日本法律赋予了政府(而非央行)汇率政策管辖权。

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的低利率是永恒的。日本央行措辞谨慎的指导方针给了它在通货膨胀稳定达到2%之前调整YCC目标的余地,只要它保持总体货币环境宽松。

消息人士称,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认为,如果工资上涨足够高,并增加实现需求驱动通胀约2%的前景,明年将对YCC进行调整。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关键是工资、收入和消费是否会增加。如果他们这样做,就有条件讨论政策调整。”

虽然近年来工资几乎没有上涨,但这次成功的机会可能会更高。顽固的高昂原材料成本引发了一波价格上涨浪潮,使9月份的消费者通胀率连续六个月超过2%。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企业预计五年后通胀率将达到2%,这表明日本可能终于摆脱了顽固的通缩思维。

日本劳动组合总连合会Rengo表示,它将要求明年加薪约5%,以补偿员工通胀上升,高于今年设定的4%的目标。

分析师说,虽然今年到目前为止实际工资只增长了2%,但工会雄心勃勃的目标和岸田对推动薪酬增长的关注给公司增加工资带来了压力。

第三位消息人士称,“工资谈判的结果对于衡量日本央行的政策前景至关重要”。人们希望事情会变得比过去更加积极。

目前,黑田东彦无视公众的批评,加倍支持YCC,押注近期成本驱动的通胀将被证明是暂时的,并警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

日本央行的九人董事会内部也没有就央行应以多快的速度逐步取消刺激措施达成共识。今年4月,鸽派董事会成员Asahi Noguchi表示,日本央行必须将工资上涨近3%,才能调整其超宽松政策。

但公众情绪越来越反对YCC,因为日元疲软抬高了生活成本,这使首相岸田文雄在议会受到审查。

尽管日本央行积极购买债券,但超长债券的收益率已升至多年高点,这让人对YCC的有效性产生了怀疑。

公众情绪的转变,以及最近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通胀压力可能会持续比预期更长的时间,这可能会让日本央行董事会更加倾向于至少在黑田东彦即将离任之际对YCC进行调整。

第四位消息人士说:“有一个问题是,日本央行应该将其现行政策维持多久,这是一个可能在明年变得更加紧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