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困境冲击东南亚出口企业

飙升的通货膨胀和能源成本预计将抑制欧洲零售商品的支出,这将对亚洲生产中心造成沉重打击。

东南亚出口开始受到欧洲面临的经济挑战的打击,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西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也会使东南亚的经济复苏努力受到影响。

飙升的通货膨胀和能源成本,以及乌克兰战争的其他经济影响,可能会让欧洲经济体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困境,消费者会削减开支。

预计这将对东南亚出口商产生严重影响,特别是纺织品制造业,这是该地区几个国家最大的出口部门。

2023年黑暗的经济预测

世界银行(World Bank)上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该行警告称,世界明年正朝着全球经济衰退的方向发展,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出现一连串的金融危机。

金融研究公司惠誉解决方案预计,美国将在2023年底遭遇“温和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根据其本月公布的最新展望,估计欧元区在2022年将出现3.1%的增长,2023年仅为0.5%。

“[来自东南亚的]出口下降将进一步恶化,”马来西亚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马来亚银行的经济学家Brian Lee Shun Rong说。

“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降温,衰退风险正在攀升。欧盟可能会陷入衰退,因为它继续面临俄罗斯 – 乌克兰战争导致的供应和生活成本冲击,”他告诉DW。

欧盟企业在中国面临 “巨大的不确定性”。

出口下滑

东南亚更精确的贸易数据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但在整个东南亚大陆,初步数据显示出口自7月以来一直在下降。

2022年,柬埔寨纺织品出口占该国整体出口的一半以上,在1月至6月期间同比增长37%,但7月份放缓至19.9%,8月份仅为2.7%。

根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的数据,与去年同月相比,9月份出口总额下降了7.5%。

行业机构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秘书长Ken Loo告诉DW,他认为柬埔寨对欧洲市场的出口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继续下降。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的越南政府数据,越南去年与欧盟市场的贸易额飙升了14.8%,达到636亿美元(644亿欧元),其出口在8月至9月期间下降了14%,许多工厂已经暂停运营。

马来亚银行的Rong表示,在今年第四季度和2023年初,越南月度商品出口增速可能会下滑至个位数,甚至出现负增长。

根据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大华银行的分析部门UOB Research的数据,在马来西亚,2022年的出口增长看起来很强劲,达到了26%,但预计2023年将下降到1.3%。

其他主要纺织品出口国泰国和缅甸也报告了对欧盟国家出口的下降。

“欧洲的通货膨胀和迫在眉睫的经济衰退导致东南亚出口放缓,”新加坡欧盟中心主任Tee Hwee Yeo说。“欧盟经济放缓肯定会对东南亚国家产生连锁反应,因为欧盟是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四大贸易伙伴之一,”他告诉DW。

欧盟是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10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约占该地区年度贸易的十分之一,但占其整体出口的份额还要高得多。

柬埔寨服装制造商协会的Loo表示,使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在2021年最初几个月的贸易激增和大流行病后恢复期间的供应过剩之后,许多欧洲买家现在出现了 “库存过剩”。

拜登发布新贸易协议

然而,商业利益集团对欧洲和东南亚之间的近期贸易提出了更乐观的看法。

代表东南亚欧洲企业的欧盟 – 东盟商业理事会执行董事Chris Humphrey表示,欧洲在该地区的投资在2021年达到了255亿美元后“强劲反弹”。

他补充说,到2021年底,欧洲与东盟10个成员国的双边贸易几乎恢复到了大流行前的数额,当时价值2700亿美元。

“2021年欧盟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强劲反弹,并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因为这两个地区都开始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流行的最糟糕时期中恢复过来,”他告诉DW。

Humphrey说,未来几个月贸易的减少是意料之中的,但“我们仍然对欧盟与东盟之间强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充满信心。”

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负责亚洲事务的高级经济学家Trinh Nguyen告诉DW,企业应该期待“出口放缓,而不是崩溃”。

Nguyen补充说,并非所有东南亚市场都将受到同样的影响,越南和柬埔寨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预计将更容易受到西方经济问题的影响,因为它们在GDP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很高。

她说,该地区经济体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的需求不太可能出现有意义的复苏,不足以填补空缺。此外,作为东南亚商品的两个主要买家,欧洲和美国市场可能会同时经历轻微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