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领导人就天然气价格上限存在分歧

欧盟外交官们表示,这些提议的影响,包括价格上限的可能性,应该在批准之前由专家进行适当的评估,领导人坚持认为,任何协议都需要考虑他们不同的能源结构。

欧盟领导人在周四举行的峰会上努力寻找立即可行的解决方案,呼吁应对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并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胁迫下保持统一战线。

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冗长谈判一直拖到深夜,但未能弥合一些最大成员国之间的分歧,也未能对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以对抗俄罗斯随意切断对欧盟天然气供应的战略。

然而,他们同意继续努力,根据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提案,就一系列措施达成妥协,这些提案在峰会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调整。

欧盟理事会主席、会议东道主Charles Michel表示:“作为欧洲人,我们有强烈的、一致的决心共同行动,实现三个目标:降低价格、确保供应安全,以及继续努力减少需求。”

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说:“前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正在把自己推向未知的领域,在那里我们还没有经验。”

欧盟能源部长将于下周举行会议,进一步讨论领导人制定的基准。

为了确保失控的天然气成本不会进一步拖累挣扎中的欧盟经济,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个集中购买天然气的系统,并提出了一个妥协方案,允许在特殊情况下启动一个修正机制。

此外,它正在推动制定新的液化天然气指数,以更好地反映从俄罗斯进口管道天然气后的市场。

峰会开始时分歧很大,以至于同意进一步探讨委员会提出的计划本身就被视为一项成就。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表示,价格上限将把供应商送走。他在推特上说:“实施天然气价格上限就像是,去酒吧告诉酒保你想为你的啤酒付半价,这是不可能的。”

欧盟的传统驱动二人组–德国和法国–处于对立的阵营,德国表示怀疑并暂缓价格上限的计划,而其他大多数国家则希望继续推动。

马克龙将于下周在巴黎再次与肖尔茨会面,他说:“法国的作用是在各种立场之间创造一致。”

肖尔茨说,任何争议都集中在方法上,而不是目标上。“天然气、石油、煤炭的价格必须下跌;电价必须下降,这需要我们欧洲所有人共同努力。”

荷兰担心,如果价格上限设定得太高,供应将驶过欧洲并流向其他地方。“每个人都希望天然气价格下降,但你要确保天然气进口继续涌入,”总理马克吕特说。

由于欧盟国家试图以高价竞标来填补冬季的储备,天然气价格在夏季失去了控制。成员国已经同意在冬季削减15%的天然气需求。他们还承诺在11月前将天然气储存设施填充到至少80%的容量,并且作为减少天然气发电的一种方式,将电力的峰值需求至少减少5%。

几个月来,随着能源紧缩的加剧,欧盟天然气价格上限的问题已经在政治议程上稳步推进,法国和意大利等15个国家都在推动这种直接干预。

在担任德国总理的16年里,Angela Merkel总是以安抚人心的声音撮合各方达成妥协,而她的继任者肖尔茨现在是欧盟内部分歧的核心人物。

德国和荷兰坚持认为,过度的价格上限等市场干预措施可能会损害天然气的供应以及政府和消费者节约天然气的动力。

在峰会开幕式上,乌克兰总统沃洛季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强调了欧盟团结一致对抗俄罗斯的必要性,他在基辅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27国领导人发表讲话,并要求继续帮助他的国家度过冬天。

外交官们已经在评估更多的制裁。但欧尔班对克里姆林宫的友好态度使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尽管欧盟此前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获得一致批准,但通过同意豁免让欧尔班加入欧盟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