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年的港口拥堵和集装箱短缺,情况开始好转

物流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两年的港口拥堵和集装箱短缺之后,由于西方经济体的需求减弱和全球经济状况疲软,中国的出口放缓,中断的情况现在正在缓解。

数据显示,在大流行高峰期飙升至创纪录价格的集装箱运费一直在快速下降,亚洲和美国之间的集装箱运输量也大幅下降。

“零售商和较大的买家或托运人对需求前景更加谨慎,订购量更少,”物流平台 Container xChange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Roeloffs周三在更新中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船舶等待时间的减少,港口的运力减少,集装箱周转时间的减少,拥堵正在缓解,最终释放了市场上的容量。”

最新的Drewry综合世界集装箱指数 (集装箱价格的关键基准) ,是每40英尺集装箱3,689美元。Drewry在最近的一次更新中表示,在连续32周下跌后,这比去年9月同期低64%。

目前的指数远低于大流行高峰期超过10,000美元的历史新高价格,但仍比大流行前的1,420美元高出160%。

根据Drewry的说法,主要航线的运费也有所下降。上海-鹿特丹和上海-纽约等航线的成本下降了13%。

运费的下降与野村银行观察到的集装箱出货量的“急剧下降”有关。

野村证券援引美国Descartes 数据公司的数据称,9月份除橡胶产品外,从亚洲运往美国的所有产品的集装箱量均同比下降。

“我们认为集装箱出货量的急剧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零售商因经济放缓的风险而停止订单并减少了库存,”野村分析师Masaharu Hirokane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并补充说该银行尚未看到美国零售销售急剧下降的迹象。

世界各地的港口吞吐量也有所下降。Drewry说,在上海解除封锁重新开放后,港通量有所提高,但不足以抵消“港口处理水平的广泛下滑”。

现在有什么不同

Container xChange说,在欧洲,集装箱价格和费率的下滑反映了消费者信心的下降。

“欧洲市场正充斥着40英尺高的集装箱。因此,该地区的这些集装箱价格正在下降。”Container xChange说。

物流公司表示,过去两年的物流和供应链趋势已经逆转。在此期间,由于港口的延误受到封锁和需求飙升的影响,集装箱短缺一直存在。

但现在,对集装箱的需求正在下降,其费率也在下降,Seacube集装箱首席销售总监Danny den Boer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数字集装箱峰会上表示。

集装箱的闲置时间也在增加,Sogese首席执行官Andrea Monti在同一会议上说。

集装箱xChange的客户经理Gregoire van Strydonck在会议上说:“在许多以进口为主的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货主放弃集装箱只是因为集装箱被困在那里。”

中国、欧洲、印度、新加坡和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集装箱库房空间已经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