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澳大利亚签署绿色经济协议

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于周二(10月18日)签署了双边绿色经济协议(GEA),为在绿色金融和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更紧密合作铺平了道路(已经商定了17个联合项目),同时旨在促进就业机会和绿色部门的增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GEA是首个此类协议,希望它能成为其他国家的“探路者”。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甘金勇和澳大利亚贸易和旅游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在两位总理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该协议,作为澳大利亚主办的第7届新加坡 – 澳大利亚年度领导人会议的一部分。两国总理还同意将绿色经济作为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六大支柱。

甘说,通过促进绿色贸易和投资,GEA 将“催化绿色增长机会和良好就业机会,同时促进脱碳并支持我们顺利过渡到绿色经济”。

GEA 规定了绿色经济原则和七个领域的合作范围:贸易和投资;标准和一致性;绿色和转型金融;碳市场;清洁能源、去碳化和技术;技能和能力;以及商业参与和伙伴关系。

正如贸易和工业部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部的联合新闻稿所述,最初的17个联合项目跨越了这七个领域。例如,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两国正在支持国际社会努力减少环境商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拟定了372种此类商品和155种此类服务的清单。

另一个联合项目是一个数字验证平台,旨在通过转向数字化和无纸化的贸易环境来降低环境成本,这是新签署的 GEA 和现有的新加坡-澳大利亚数字经济协议的一部分。

两国将探讨在标准和法规方面的双边和国际合作,以降低出口商的合规成本;同样,在与气候相关的财务披露框架和绿色金融的其他方面进行合作。

在绿色能源方面,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组,以发展跨境电力贸易架构,并加强区域能源连通性。

两国还将建立绿色航运走廊伙伴关系;可持续航空合作联合工作组;以及一个环境经济统计测量技术工作组。

澳大利亚 – 新加坡绿色技能圆桌会议即将成立,该会议将汇集来自两国政府机构的政策,技术和主题专家。

这17个项目还包括与GEA 签署的几项协议:研究、业务合作伙伴关系和生态标签。

在李总理访问之前,新加坡科学、技术和研究机构于10月14日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签署了一项主要研究合作协议。

这涉及一个初步的联合赠款呼吁,双方各资助50万新元,用于四个领域的项目:循环经济和低排放技术;食物;数字环境解决方案;以及先进制造业中材料的未来,包括锂电池回收。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签署了绿色商业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MOU)。这将促进和推动双方企业之间的接触,该备忘录旨在扩大可再生和清洁能源、氢气、农业企业和食品、基础设施和循环经济等领域的贸易和投资。

新加坡环境理事会与澳大利亚良好环境选择组织签署了生态标签合作谅解备忘录。它包括促进全球最佳做法和标准,努力实现对选定生态标签的相互承认;并通过生态标签认证拓宽产品和服务的类型,促进绿色采购。

另外,在李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新加坡还启动了一项耗资1600万新元的研究计划,涉及同步加速器(一种用于许多领域的粒子加速器),并与澳大利亚一家研究机构签署了一项协议,以优先获得其同步加速器。

同步加速器产生的光束可用于分析从半导体生产到生命科学等行业的材料。国家同步加速器计划由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在堪培拉启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核科学技术组织还签署了一项为期五年的协议,允许新加坡研究人员优先使用澳大利亚的同步加速器。新加坡的同步加速器是为工程等物理科学设计的,但澳大利亚的同步加速器产生的高能束可以用于检测生命科学和农业等领域的有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