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英国贸易同比增长 45%

柬埔寨和英国在2022年前七个月的双边贸易同比增长45.5%,随着伦敦在2023年初完善其新的发展中国家贸易计划(DCTS)以取代普惠计划(GSP),预计这将改善柬埔寨商品进入英国市场的机会。柬埔寨之间的双边贸易将进一步增加。

海关总署(GDCE)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7月,柬埔寨与英国的贸易额达到5.8137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99583亿美元。

柬埔寨对英国的出口增加了43.08%,达5.27733亿美元,而进口则激增了74.48%,达5364.2万美元。柬埔寨对英国的贸易顺差增长了40.22%,至4.7409.1亿美元。

柬埔寨商会副会长Lim Heng 8月21日告诉《华盛顿邮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之前,两国之间的贸易增长一直保持积极,尽管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后采用了新的普惠制,也为一系列柬埔寨物品提供免税准入。

他说:“英国是欧洲的主要买家,也是柬埔寨商品的有利可图的市场 ”,他乐观地表示,通过四国联盟提供的优惠贸易安排,“柬埔寨对英国的出口将能够获得巨大的波动动力”。

柬埔寨对英国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服装,鞋类,手袋,自行车和农产品,而主要进口产品包括车辆,机械,电气和电子元件以及建筑材料。

Heng指出,伦敦目前正在调整DCTS,为柬埔寨出口英国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并预测贸易计划将带来来自欧洲公司的大量额外投资,并使柬埔寨出口能够净赚更多的钱。

他说,DCTS将能够抵消欧盟部分退出其EBA计划的一些损失,该计划影响了柬埔寨对欧盟出口的20%。

柬埔寨皇家学院(RAC)的经济研究员Ky Sereyvath说,生产链的改善,以及生产和出口量的回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政府从11月开始相对较早地推动社会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所支撑的。

他强调,英国作为一个发达经济体,为柬埔寨提供了大量机会,并成为向其他欧洲国家出口的门户。

“如果柬埔寨能够吸引更多直接的英国投资者,这将扩大柬埔寨商品在那里的存在,同时也提高了柬埔寨产品的声誉并增加出口收入,”他说。

作为参考,根据GDCE的数据,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柬埔寨与英国的贸易在2021年下降至7.8865.2亿美元,比2020年下降10.60%,其中柬埔寨出口下降11.89%,至7.3184.2亿美元,而进口增长10.2%,至56809万美元。柬埔寨对英国的贸易顺差收窄13.36%,至6.7503.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