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跻身世界“七大奇迹”之列

洛克菲勒国际主席Ruchir Sharma在《金融时报》上写道:希腊经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他说,希腊无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普遍悲观情绪。在走向衰退和通胀上升的世界中脱颖而出的其他六个国家是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葡萄牙、沙特阿拉伯和日本。

Sharma是《成功国家的10条规则》一书的作者,他说,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七个国家“具有相对强劲的增长、温和的通货膨胀以及强劲的股市回报。”

他指出,一些“猪”——十年前处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核心的国家——“现在正处于复兴模式”。

希腊经济因外国投资而复苏

他认为,希腊经济正在从外国投资和旅游业的复苏中获得提振,而COVID-19已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削减至15%。不到10%的银行贷款表现不佳,低于危机期间的50%。

Sharma在《金融时报》上写道: “现在希腊的经济增长率超过4%,通货膨胀率迅速下降,它正在享受该地区最健康的复苏之一。”

他概述了其他六个国家的制胜战略,并补充说:: “当然,这些经济体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会因领导层、政策的转变或自满而步履蹒跚。不过,这些国家今年的股市表现已经名列前茅。在对全球前景有充分理由的担忧中,一批新的赢家正在出现。”

旅游收入对希腊经济的贡献

希腊央行行长Yannis Stournaras周一在经济学人会议上表示,希腊央行预计今年的GDP将增长6%,而2023年的增长率预计将降至2.8%。

Stournaras解释说,与欧盟相比,希腊经济表现更好,这主要得益于旅游业收入的增加和复苏、弹性基金(RRF)的流入以及“需求抑制”现象的出现。

然而,他警告说,尽管国内生产总值方面的发展大大改善了希腊公共债务的总体情况,因为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了,但这些发展不允许自满。

近期在希腊的投资

上周,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宣布同意购买希腊Sani/Ikos集团(SIG)的股份,这笔交易对地中海豪华度假村运营商的估值为23亿欧元(23亿美元)。

9月初,电信联合集团宣布计划到2027年在希腊投资价值20亿美元的投资,以升级电信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