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德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最新预测,俄乌冲突、飙升的能源费用和创纪录的通货膨胀使全球经济陷入混乱,,引发了一个 “长时间的低迷增长期”。

欧盟工业强国德国预计明年将陷入衰退。

经合组织在周一上午发布的题为《为战争付出代价》的报告中表示: “全球增长前景已变得黯淡。”

该研究报告描绘了世界经济的黯淡景象:商业信心,可支配收入和家庭支出都在直线下降,而燃料,食品和运输成本却飙升。

通胀已变得“广泛”,并将在整个2023年逐渐缓解,但仍将保持异常高位,因为利率急剧上升导致金融状况收紧,收益率缓慢。

对于欧洲来说,如果冬季比平时更冷,前景将更加黯淡:地下天然气储存将枯竭,能源价格将飙升,进而导致短缺和工业瘫痪。

经合组织表示,如果出现冬季中断和强制削减天然气的情况, “这将使许多国家在2023年陷入全年的衰退。”

该组织还警告说,对莫斯科最大收入来源之一俄罗斯石油的制裁可能“比预期的更具破坏性”。

欧盟范围内的禁运将于今年年底生效,届时每天将有约200万桶俄罗斯原油和精炼产品从市场上退出。

如果俄罗斯无法将这些供应改道到其他地区,国际价格将飙升,进而给已经动荡的能源供应链带来更大的压力。

报告指出: “今年全球经济失去了动力,在从COVID-19大流行中强劲反弹之后,在俄罗斯于乌克兰进一步爆发冲突之前,似乎有望恢复到更正常的经济形势。”

俄罗斯和德国陷入衰退

在报告分析的所有国家中,俄罗斯是迄今为止受打击最严重的国家:该国受到前所未有的西方制裁,预计2022年经济将萎缩5.5%,2023年将萎缩4.5%。

与此同时,德国今年年底将实现1.2%的正增长,但明年将下降0.7%。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笼罩着这个国家,直到今年年初,这个国家还是俄罗斯天然气的消费大国,现在正争相寻找替代供应商。

“德国经济衰退的迹象正在成倍增加,”德国央行德国央行上周表示。

经济衰退被定义为国内生产总值(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

经合组织研究中包含的其他欧洲经济体的情况稍好一些。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在2023年看到温和的增长率,分别为0.6%,0.4%和1.5%,这意味着它们也有可能陷入衰退,但今年仍将保持适度的正增长。

欧元区将在2022年增长3.1%,到2023年将增长0.3%。明年平均通胀率将达到6.2%,是欧洲央行预期2%目标的三倍以上。

如果能源危机恶化,这些悲观的估计可能会恶化。

“预测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更严重的燃料短缺,尤其是天然气短缺,可能使欧洲2023年的增长进一步减少1.25个百分点,”经合组织表示。

周一下午,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也发出了不祥的信号,并警告称“不确定性仍然很高”。

她告诉欧洲议会议员: “前景正在黯淡,我们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活动将大幅放缓。”

在欧盟之外,经合组织预计美国明年将增长0.5%,而英国为0%,这意味着它既不会扩张也不会收缩。

日本、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南非和墨西哥的税率都将受到限制,低于2%。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驱动引擎,正在推行严格的零Covid政策,到2022年它将增长3.2%,然后在2023年加速至4.7%。

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似乎享有经济繁荣, “在高能源价格的推动下”。这个石油大国估计今年将膨胀近10%,明年将膨胀6%。

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将在2022年增长3%,到2023年增长2.2%,与经合组织之前的估计相比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