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更喜欢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与菲律宾的双边协议

加拿大表示更愿意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而不是与菲律宾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这让一些团体对两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的希望落空。

加拿大驻菲律宾大使Peter MacArthur上周二在北美国家国际贸易,出口促进,小企业和经济发展部长Mary Ng访问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现在的重点是东盟 – 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FTA),” MacArthur告诉询问者,他指的是自去年 11 月以来一直在正式谈判的经济协议。

本月早些时候,菲律宾加拿大商会主席Julian Payne表示,菲律宾应该寻求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Payne表示,这将使两国在关税削减方面受益。

东盟-加拿大贸易

从历史上看,东盟过去曾与不同国家达成集体贸易协议并取得了成功,但由于需要多个成员国达成共识,此类谈判往往容易陷入长期僵局。

即使在东盟内部,也有成员国的非正式联盟,其议程相互竞争,有时甚至不相容。

东盟援引加拿大的统计数据表示,尽管2020年发生了冠状病毒大流行,但双方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仍然强劲,同年双向商品贸易总额达到199亿美元

截至2020年底,加拿大对东盟成员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为125亿加元,而东盟成员国对加拿大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为12亿加元。

“自由贸易协定将加强东盟 – 加拿大的经济关系,将东盟与全球价值链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并改善东盟和加拿大公司的市场准入,”东盟秘书长拿督 Lim Jock Hoi在2021年加拿大与该地区集团正式启动谈判时表示。

菲律宾-加拿大贸易

上周, Ng强调,加拿大和菲律宾之间的贸易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增长,2021年增长了30%以上,总额约为1212亿比索(28亿加元)。

“从人的角度来说,这真正意味着贸易有助于为我们的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为小企业打开新的大门,并帮助彼此的经济增长,这在目前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都在从COVID-19中恢复过来,” Ng在为期三天的访问的最后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位加拿大官员还表示,他们的政府将为菲律宾提供5.196亿比索的资金,用于三个关键发展领域:气候融资,妇女赋权和邦萨摩洛正常化信托基金。

自2000年以来,加拿大向菲律宾提供了1602亿比索的发展资金。